SOHO中国(Soho China)首席执行官张欣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已经见顶。

张欣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的会议间隙表示:“到了现在,中国大多数城市已经建好了。即便是小城镇也都建好了。因此我认为密集城镇化的进程即将结束。”

由于旗下公司在北京完成多个开发项目,张欣有时被称为“建设北京的女人”。周三,她作为嘉宾,

在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举办的“有影响力女性晚宴”(Women of Impact Dinner)上发表讲话。

出席晚宴的其他客人包括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及其夫人切丽•布莱尔(Cherie Blair),以及杜邦(DuPont)的柯爱伦(Ellen Kullman)和萨班哲集团(Sabanci Group)的居莱尔•萨班哲(Güler Sabanci)等各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张欣在台上接受了记者、晚宴合作主办人蒂娜•布朗(Tina Brown)的采访,后者问到了中国经济放缓的问题。张欣表示:“随着城镇化趋于结束,中国经济在放缓。”

然而,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天早些时候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向听众传达了不同的信息。

根据其发言的官方记录,李克强表示:“鉴于每年有大量农村居民来到城市地区,中国房地产的潜在需求将在相当长时期保持强劲。”

中国周二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大约有1000万人从农村进入城市,这让中国的城镇化率接近55%。

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速放缓至24年来最低水平。本周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从7.1%下调至6.8%,理由是其房地产和投资持续放缓。

许多分析师相信,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去年12月,全国平均房价同比下降4.3%,去年整体销售同比下降7.6%。

但去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总额仍增长10.5%,这让全国未售住房大量过剩。

周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政府将不再在过度供应问题特别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建设安置房。

中国政府将开始为家庭提供补贴,帮助他们购买中国多年建设热潮所留下的部分空置房。

中国政府表示,到今年年底,中国在过去5年建设的保障房将达到4600万套。Soho中国等商业地产开发商的狂热投资已经导致中国房地产供应过剩,保障房政策更是恶化了这种局面。

在被问及中国政府的整体改革议程时,张欣表示:“过去20年来只有现在人们不太确定方向:我们要继续改革,继续开放吗?现在出现了非常矛盾的迹象。很难说。”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