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发起一项全国性调查,以确定自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发起反腐败斗争以来有多少党员自杀。

迄今为止,这场打击腐败的运动已令约25万党员干部受到警告或纪律处分,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在此期间官员自杀数量也急剧上升。

近日,党向全国各地官员发出一份调查问卷,要求他们确定自2012年12月起,党员干部“非正常死亡”——包括自杀在内——案件的数量和细节。

这正是习近平发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时间点,自该年11月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反腐成为他最突出的政策。

除了查处几十万只“苍蝇”(党对低级别官员的比喻)外,习近平的反腐败斗争还扳倒了几十只高级别“老虎”,包括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中国的官方媒体发表了大量文章,对因涉嫌腐败在调查期间自杀的官员大加挞伐,但这些官员的家人和同事往往认为他们的自杀是最光荣的做法。

因为死亡终结了所有针对涉嫌贪污的调查,保护了所有共犯或相关人员,还允许家属保留资产(无论是不是不义之财)。

被查出犯有贪污罪的官员不仅会被判处长期监禁甚至死刑,他们和他们的家人也都不免被剥夺丰厚的国家养老金和全部资产。

落马官员的子女有时还被迫离开名校或引人注目的工作。

中国主要反腐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实际上是一个拥有巨大实权的法外实体,可以对中国8700万党员中的任何人进行无限期扣押和“处罚”。

中国的法律学者、涉贪官员的家庭成员和维权人士都表示,中纪委在调查中大量使用刑讯令人严重担忧,过去两年报道的多起“自杀事件”被认为是对刑讯致死的掩盖。

在此次全国调查中,党员干部被要求填写表格,具体说明“非正常死亡”的关键细节,如果死亡被认定为自杀,还要补充额外信息。

这份表格列出的死亡原因包括卧轨、跳楼、自缢、投河或割脉。表格还要求填写“自杀原因”,列出的选项包括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工作压力大、家庭矛盾以及涉嫌违纪违法。

如果是在接受反腐调查期间发生的自杀案件,表格还要求官员说出调查的主要目标是谁。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