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李克强1月初在深圳考察时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此言引发市场期待。

当初宣布沪港通计划的也是他。这项大胆的计划于去年11月17日启动,向全世界投资者打开了通往中国最大股票市场的大门。

深圳证券交易所(SZSE)或许是大多数投资者从未听说过的证交所中最大的一个。按市值计算,深交所在全世界排名第9,截至2014年底总市值略高于2万亿美元。按去年成交额来算,深圳排名第4,月均成交金额逾4950亿美元,是伦敦证交所(LSE)的两倍多,比排名第3的上交所(SSE)差不了多少(上交所月均成交额为5070亿美元)。纽约证交所(NYSE)和纳斯达克分别位居第1和第2名。事实上,去年大部分时间,深交所的成交金额是超过上交所的,直到后者在最后一季度的大牛市中反超深交所。

开通深港通将为市场注入一剂兴奋剂,因为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大多年轻又充满活力,臃肿笨拙的国企股——比如在沪市权重榜上占据前茅的大型银行股和能源企业股——在深市几乎没有。在深交所挂牌的制造企业是上交所的两倍,IT和软件企业是上交所的4倍多。深交所上市公司平均市值只有80亿元人民币(合13亿美元),而上交所的这个数字为246亿元人民币(合40亿美元)。深交所上市企业数量比上交所多六成。

深交所还有另外一个尤其吸引投资者的地方:股票表现。深证综指自2006年以来已涨了4倍多,而上证综指同期只涨了1倍。两个证交所的市盈率也反映了这一差异。深交所上周的平均市盈率高达37倍,而上交所仅为16.6倍。

沪港通计划实现了在不完全开放资本账户的情况下让境外投资者能够投资中国股市,启动深港通将让深交所也能够利用这项设计巧妙的机制。所有指令都需通过香港交易所(HKSE)会员经纪行下达,使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来购买内地股票。当股票售出时,相应的人民币收益将返回香港。这就将购买中国A股的资金流入与中国经济其余部分隔开了,中国政府也能维持对资本账户的控制。

沪港通这条投资中国市场的崭新渠道开通以来,投资者反响如何?上交所数据显示,其中的沪股通交易量稳步增长,但日成交额仍然只有1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沪市日成交额的1.4%左右。

机构投资者眼下仍保持谨慎,特别是奉行多头策略的基金。欧洲和美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行受制于本国监管法规,只有在一些法律和操作问题得到厘清之后才会通过沪港通投资。关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内地如何行使股东权利、如何进行资产隔离以及有关需提前一天将拟出售股票从托管行转交至券商的要求,眼下尚存在一些疑问。

此外,在中国境外,提供中国A股分析服务的券商目前还相对较少。在这一空白得到填补之前,许多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不敢就这样贸然闯进中国A股市场,除非他们背后有强大的内部分析团队作支持,或者对风险的胃口特别大。

尽管存在诸多挑战,但启动深港通向外部世界开放深圳市场,将增强中国A股对重要投资者的吸引力。

它将把代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行各业的可投资A股(从大盘股到中小盘股)全盘呈现到世界面前。保守的投资者将能够接触到一系列更加多样化的股票,更好地实现投资多样化。追求超额收益的股票投资者也将在这一系列股票中,发掘一个充满活力的(同时也存在挑战的)经济体中尚未为人所注意的机会。

假如深港通开通,它将大大提高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并极大地促进中国融入世界金融体系——这只会是一件好事。

本文作者为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行政总裁马克•奥斯汀(Mark Austen)

译者/吴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