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领导人实施改革,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反腐运动紧锣密鼓。2014年对中国而言并不是普通的一年,中国各领域的改革措施逐渐推出,却有进有退。我们整理了2014年FT中文网读者阅读最多的10篇文章。

在话题领域上,位居FT中文网读者关注首位的是中国的反腐运动,在阅读最多的10篇文章中有5篇均与此相关,2014年中国的反腐运动不仅与关系改革前景,同时也影响着中国的商业环境。

位居阅读第二位的话题是香港的民主运动,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态度显然是FT读者一直关注的。

从读者的阅读数据中能够读出的其他话题信息是:新疆民族问题、海归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前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以及中国的4G政策。

以下为阅读最多的10篇文章列表:

1、资中筠《没有法治的反腐难言乐观》

如果不强化法治,温和的、配合改革又具有善意的民间力量,会被当做敌对力量压制下去;而依靠老式的反腐套路,体制里的贪官是抓不完的。

2、丁学良《香港政争之源:主权治权分歧》

今天北京与香港关系的日趋紧张,直接与30年前邓小平做出的收回香港决定相关。当时中英两国对主权与治权是否可以分开的分歧,是香港如今种种争执和纷扰的源头之一。

3、徐达内《媒体札记:三只老虎》

围绕中国“电力一姐”的辟谣与反辟谣在内地媒体上公开交锋,不能不让围观者对高层反腐的新方向浮想联翩。

4、笑蜀《习近平的第三条道路》

习近平走的是一条不左不右、不中不西、既古且洋的道路,它高度实用主义,底线是保卫政权。它试图迎合社会最大面,却面临与社会需求的脱节。

5、卢桦《东莞:工人、小姐与乞丐》

不顾一切的发展,全国各地的坏人,东莞糅纳一切。这里的人与事,在这经济大潮带来的黑洞下渺小如此,却总能在各种语境里找到合理。

6、皮林《中国反腐运动前景难测》

中国反腐斗争的坚决程度似乎表明,习近平相信腐败已威胁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但腐败能否就此被根除,却面临多重疑问。

7、一多《中国海归,归去来兮!》

我最好的“海归”朋友,最近决心放弃北京高薪工作,带着孩子重返加拿大了。个中原因让人啼笑皆非,却又万般无奈。

8、盛洪《救救官员》

中国权力错置且无监督的制度结构,实为官员和央企高管的陷阱,贪腐的受害者和加害者是他们自己。官员真正该救的,不是身和命,而是心。

9、吴伟《邓小平“8.18”讲话的台前幕后》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曾被中共十三大尊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献”。邓小平当初为何要发表这个讲话?而政治体制改革又为何未能成为现实?

10、阚凯力《谁在绑架中国4G政策?》

当初,中移动接受TD-SCDMA牌照是政治需要;如今3G已够用,而工信部强令三大运营商推出与移动3G技术标准接轨的4G,更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