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环保主义者表示,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校长陈吉宁可能被任命为环保部部长,他获得任命将对中国遏制碳排放的努力起到推动作用。

今年3月,环保部现任部长周生贤将卸任。在担任环保部长之前,周生贤曾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对于中国日益壮大的环境保护运动组织来说,周生贤是一位令人失望的环保部长,他们原本希望他能够采取更加积极的姿态。两年前,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代表投票批准其部长任命时,周生贤在所有部长候选人中得票最低。

虽然对陈吉宁的任命还未公布,不过香港媒体已报道了此事,而且这一任命也得到了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人士的确认。预计对陈吉宁的任命会加强清华大学下属智库在中国政策制定方面的影响力。

清华大学是中国最有名的大学之一,中国政府许多旨在降低碳排放的政策都来自该校的献计献策。陈吉宁的上任预计会令这些政策的执行更加顺利。清华大学的低碳经济研究院(Institute of Low Carbon Economy)曾帮助制定了中国碳排放见顶的路线图。碳排放被视为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科学家担心全球变暖会引发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清华大学旗下的其他智库还关注能源政策和技术方面的问题。

在陈吉宁担任校长期间,清华大学的校园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校园里修建了多个现代化的玻璃和钢材建筑,包括一栋旨在展示节能建筑技术的“绿色”办公楼。

在关注经济增长的中国政府体制内,环保部的实权相对较小。该部门于2008年升级为部级单位,此前的名称是国家环保总局(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不过,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将赋予陈吉宁更大的实权。让碳排放达到峰顶的计划,已经得到了权力极大的政府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NDRC)的支持。该部门希望将发电厂和重工业从较富裕的人口中心迁往较贫穷的西部,在降低碳排放总量的同时,减轻人口密集城市的污染程度。

2014年11月,中国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上披露了有关碳排放达到峰顶的路线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亚太区领导人表示,峰会上出现的洁净天空应该成为北京的常态。北京平时更出名的是令人窒息的雾霾,在中国政府采取限制工厂开工和车辆行驶的措施之后,该市在APEC期间出现了短暂的洁净天空。

几十年高速经济增长在中国引发的众多环境污染问题,令公众日益不满。出于这个原因,中国执行环境法规的力度逐渐加大。中国发布的新规定允许非政府组织(NGO)起诉导致污染的企业,这些新规定将加大企业遵守环保法规的压力。

虽然在中国由大学校长担任部长的情况相对较少,但也不是没有。比如,中国科技部长万钢就曾担任同济大学(Tongji University)校长。在中国的官僚体系内,大学校长是副部级官员。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