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中国股市呈现断崖式暴跌。今日上证综指开盘暴跌5.53%,创2009年以来开盘价最大跌幅,尾盘收跌7.70%,并创六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最大跌幅为2008年6月10日的7.73%;深证成指收跌6.61%。券商股、保险股全线跌停,银行股收跌9.98%,煤炭、石油板块跌幅均超过9%。沪深两市近2000只股下跌,近160只股跌停。

上周五监管层出台的政策对股市流动性和情绪有明显影响。两融业务整顿以及委托贷款监管导致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发生逆转,导致融资盘斩仓,加上前期指数累计涨幅过大,大盘调整幅度加剧。此外,本周二中国将发布年度经济数据,业内一致看淡经济前景,市场谨慎情绪进一步升温。

也有分析师认为,从短期来看,股市对监管层规范两融业务的坚决态度反应有些过激,但从长远看,监管层实施了一系列金融风险防范举措后,股市以及投资者有望从前期的狂热转为更加理性,这有助于市场行情长期可持续发展。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整治券商不规范两融业务,并宣布对12家券商采取监管措施,其中,发现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存在违规问题,采取暂停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理,使得近期急速上涨的A股市场遭遇去杠杆压力。

同期,上周五中国银监会也下发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民生证券宏观部的研究报告分析称,银监会对委托贷款的监管打击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和股市。而吹动牛市的风可能会暂时偃旗息鼓,市场短期需要警惕。

不仅消息面对部分人气板块形成重磅利空,同时宏观数据也对股市不利。楼市数据的低迷对本已承受较大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上周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测算,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4.3%,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跌且跌幅进一步扩大。虽然房地产成交量有所回暖,但大量待售房屋库存料将在2015年相当长一段时间给楼市施加压力。

此外,中国周二还将公布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投行预计GDP同比增长将放缓至7.2%,这意味着全年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中国政府的目标7.5%,为24年来最弱。

相比于中国股市受创于两融业务整顿,多数亚洲股市周一追随美股走高,不过投资者仍然警惕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及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有再令人失望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