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根据中国政府昨日发布的数据进行的计算显示,中国去年12月大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下降4.3%,这是当前数据系列从2011年开始以来的最大跌幅。

始于去年初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正在北京乃至全球制造不安,中国增长放缓而债务上升所引发的冲击波震荡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中国经济近四分之一,分析师们预计,此轮低迷将在今年继续,尤其是因为去年全年期间存量不断膨胀。

“我们预计房地产低迷将在2015年持续,我们目前的预测面临的下行风险更大,”瑞银(U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比较好的消息是,12月住房销售出现反弹,一些开发商希望这是局面扭转的开端。此外,12月中国大城市楼价的月度环比降幅小于11月和9月。

去年11月,中国央行两年来首次降息,而政府调控政策有所放松。这些举措推动住房销售在12月达到最高水平,环比增长9%。

房地产市场专家、《房市大衰退》作者艾经纬表示:“尽管有一些积极的短期信号,但当前的房地产低迷还远未结束。

“鉴于巨大的过剩存量、不利的人口结构发展趋势以及爆发地方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我预计此轮低迷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末,甚至更久,即便我们看到一些小幅短暂反弹。”

中国房地产建设的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信贷,目前有人担忧,楼市放缓可能触发局部的债务危机。

资金紧张的中国地方政府靠卖地收入来维持基本服务,大多数地方政府以土地和房地产项目为抵押,背上了巨大的债务负担。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部分持股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CCXI)称,中国各地政府成立的“地方政府融资工具”今年理应偿还1.4万亿元人民币的到期债务。

这些“融资工具”去年借入1.6万亿元人民币,高于2012年和2013年的每年9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将在明日发布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预计中国经济将出现自1990年以来最慢的年度增速。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