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的反馈总是能给编辑最好的提醒。在过去的2014年,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的论著《21世纪资本论》引发的争论显然是FT中文网读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欧元区风险加大,美国缓慢复苏,中国经济下行,美联储退出量宽影响新兴市场……均在读者的关注之列。尤其是与中国宏观经济有关的话题:上海自贸区、中国房地产、人民币、金融系统风险问题仍是读者最关心的领域,而阿里巴巴上市、中国的BAT格局则是2014年商业领域最吸引读者目光的。

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相关模式随着中国的“一路一带”政策也进入了读者的视野,一篇有关从事非洲贸易的中国商人徐京华的Big Page脱颖而出。

以下为我们整理的2014年FT中文网读者阅读最多的10篇财经类文章。

1、孙涤《贫富不均:风水轮流转?》

“龙生龙,凤生凤”——这句中国谚语如今有了学术支撑?根据美国经济史学家克拉克的研究,穷人后代变富,或富人后代变穷,即使能够实现,也需要十代人左右的时间。这一惊世骇俗的结论可能会颠覆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一些信条。

2、汤姆·伯吉斯、迪米、辛西娅·奥默丘《谁是徐京华?》

过去十年间,这位低调的中国商人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一个超级企业帝国——“金钟道集团”。这个支脉庞大的企业网络根基在非洲,凭借能源和工程合同,徐京华积累了权势和财富,也将自己的命运与中国在非洲的扩张紧紧相连。

3、张力奋《韩正访谈录》

今年刚满60岁的韩正,是上海这座2400万人口超大城市的掌门人。这位名列政治局委员的上海市委书记,在沪港通开启、上海自贸区周岁之际,接受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的专访,这也是他首次接受国际媒体访谈。

4、乔希·诺布尔《逆风下的中国房地产》

在过去十年扩张逾10倍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今正面临强劲逆风。中国政府能否成功确保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将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5、查尔斯·克洛弗《中国网战"三国志"》

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曾经一度安享各自领域的垄断地位和丰厚利润,然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它们打响了“中国互联网第一次大战”的第一场战役,并且发起了疯狂的收购攻势。

6、查尔斯·克洛弗 《投资阿里巴巴的风险与回报》

投资阿里巴巴股票的风险有二,一是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可能被判非法,所持股份不保;二是审计问题可能导致中概股退市。

7、乔希·诺布尔、加布里尔·维尔道《警惕中国通缩风险波及世界》

随着中国内外需求趋于停滞,许多行业已陷入长期产能过剩,制造商也被迫不断压低商品价格。但通缩威胁并非只会局限于中国国内,如果北京最终决定以货币贬值推高通胀,对全球其它一些市场而言,将产生灾难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