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在即,依例要有个良好祝愿,是仍需睡个好觉。

首先祝愿国泰民安,看来我们没面临什么“大坎”。马年股市大涨,傲居全球之首,有些朋友的投资组合,腾涨竟有一倍出头。而油价的顿挫,中国人作为最大的受益者,得来却全不费功夫。“国运亨通”,此之谓也。诚然,这是大家睡个好觉的基础。

对于个人,能不能睡个好觉,依旧颇是个问题。去年开春,我为FT中文网写了一则《马年睡个好觉》,鼓励大家在这方面的改进上多下功夫,曾说“别轻看睡眠,它是我们的健康、效能、幸福感之所系。睡眠不足或受到干扰的话,你工作会失误,驾车会失事,健康会大受影响,老年常见的病都与睡眠密切相关。睡眠不好,即使其他方面很有成绩,你也不能感受到快乐。”为了强调,这里再打个俚俗的比喻,睡眠是每个人的“个人账户”,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侵占睡眠时间就像你的个人账户透支,借的是“高利贷”,不但要背高昂的利息,还有“跳票”的高危险。同时你也不必在乎有“过度储蓄”的不利,有了充足的睡眠,你自然就会睡不着。

反过来,睡眠不足,非但有碍健康、令工作低效,很要命的,是会压抑你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在这个层次上,很少有人去关注。

去年游西班牙,我专程去看了塞尔瓦多.达利的博物馆,在巴塞罗那北面150公里的费盖莱斯(Figueres) ,他的家乡。达利是西班牙三巨头(加上毕加索、米罗)之一,开创的“超现实主义”风格,令全人类的艺术创作为之大振。走进他亲自创设、装潢和充实的博物馆,你感受到难以言状的冲击。美轮美奂近乎荒诞的创意,直如熔岩的喷涌,绝对令人应接不暇。你止不住惊讶,人类竟有如此宏富的创造力。惊叹之余,我还发觉了达利的一个小秘密,在此与大家分享。即如达利这等巨匠,也常遇到创意“堵塞梗阻”的时候,此刻他的方法,是退出工作,暂作小憩。他的诀窍是在静室的躺椅上渐渐睡去,不过让自己垂下的手里握有一串钥匙。当沉入睡乡,钥匙落到地上,发出的清晰声响会把他催醒,这时,达利在期待的奇妙构思往往就涌流了出来。(如果认为不可思议的话,你不妨参阅他自己写的 《Fifty Secrets of Magic Craftsmanship》1948;1992重印。 )

这算不算达利的首创,我不甚清楚,不过发明大王爱迪生常常使用的一招,就很类似。爱迪生在面对创新突破受挫,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也会小睡打盹,不过他手里握着的,是一个滚珠轴承。在睡去无力握住时,轴承滚落地上的响声会提醒爱迪生,又该带着新思路开始工作了。

顺便插播一句,大陆的游客去西班牙观光,如有机会,别忘了参观达利博物馆,它要比Bilbao的古根汉姆博物馆强多了。古氏博物馆就建筑物新颖,你在洛杉矶看看迪士尼音乐厅也足够替代了。倒是Bilbao东边一百公里处的圣.塞巴斯蒂安,地中海的海滨小镇,一颗“隐藏的珍珠”,风光和烹调均极佳,很值得一游的。

睡梦能不能带来创新想法以及对复杂事物的深入理解,历来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也有寻人耐味的著名案例。譬如,发现第一个化学合成物——苯的环状结构的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就是个好例子。他梦见一条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继而又梦见了六只猴子,手牵着手,尾巴也牵在了一道…… 于是苯结构的表象在凯库勒的脑中油然浮现。苯环结构打开了人类的思索之门,后来的研究者更在立体空间里来表象各类化合物的结构。发现DNA的奇妙双螺旋结构的华生和克里克,是否在梦里得到过启示,我们不得而知,但梦作为创造思维的一大途径,是毋庸置疑的。大脑神经认知科学的现代突破,证实了睡梦的不少推测,是确有根据的。其中的一个重大发现,是确认了人若要有重大的创新思维,脑得处于宽松的状态(relaxation)。脑筋在松弛状态下,容易奔放想象,脑中原有的认知模块容易形成新的联接和组合,发生在不同种类的知识信息模块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