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Alibaba)猛烈回击中国监管机构本周发布的一份批评报告,称其为“不实及不公平的攻击”。与此同时,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昨日报告的营收低于预期,其股价应声下跌逾10%。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否认了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说法,即该公司在去年7月就被告知一项调查,还有一份关于阿里巴巴旗下平台销售假冒商品的白皮书。他还否认了有些人的说法,即该公司请求推迟发布报告,以便让它先完成定于去年9月在纽约证交所(NYSE)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份白皮书的时间,是昨天当工商总局把白皮书刊登在其网站上的时候。”蔡崇信表示,“我们在此清楚地告诉各位,阿里巴巴并没有要求工商总局延迟公布任何报告。”

该公司宣布,在截至去年12月的这个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至262亿元人民币(合42亿美元)。根据彭博(Bloomberg)进行的一项调查,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计营收将达到44亿美元。

但分析师们也关注着围绕国家工商总局白皮书的仍在演变的局面。该局在周三发布这份文件,并称其在去年7月与阿里巴巴开会时,讨论了白皮书的各项结论。国家工商总局补充称,“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

这就引发了一些问题:阿里巴巴是否在IPO之前向投资者隐瞒了重要信息?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可能会在美国引发法律行动。

在面向投资者和分析师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蔡崇信否认国家工商总局提到的7月会议谈到了白皮书覆盖的主题。

“就像全球所有的国际公司一样,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在日常商业行为中与监管者们做交流。去年7月份的这次会议其实也不例外,在那次会议上,我们一同探讨了怎样通过建立有效机制解决消费者保护和电子商务平台管理秩序等问题,”他表示。

蔡崇信还指出,国家工商总局似乎已从其网站上移除了这份白皮书。

阿里巴巴业绩报告的一个亮点是移动用户的增长。该公司昨日表示,截至12月底移动用户达到2.65亿,同比增长95%。

蔡崇信表态之际,正值该公司经历动荡的一周。周二晚,阿里巴巴意外得知,持有该公司15%股份的雅虎(Yahoo),将剥离这部分股份、使其成为一家公开上市的实体,以此来节省税款。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