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EF)的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世界经济今年将从油价下跌得到一个可观的提振,尽管人们担忧通缩和持续疲软的支出。

论坛将从今日起在达沃斯这个瑞士度假胜地举行。开幕前夕,大部分经济学家对前景的看法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为乐观,尽管他们承认复苏仍是不平衡的,而且他们的乐观程度不如一年前的此时。

但也有某些人担心,发达经济体已经失去了在国内不同人群中间更广泛分享经济增长果实的能力,这可能破坏未来的发展前景。

针对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前景的分化,预计欧洲央行(ECB)明日将推出一项雄心勃勃的量化宽松计划,而美联储(Fed)今年将收紧货币政策。然而,大多数经济学家(包括四名诺贝尔奖得主)相信,市场会很好地应对这些潜在有损稳定的举措。

自原油价格去年开始下滑以来,多数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预期经济增长将会加快,原因是更便宜的能源提振石油进口国消费的效果,将超出其对产油国的负面影响。

昨日,IMF给其中一些期待浇了冷水,将2015年和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0.3个百分点。该组织表示,此轮复苏的深层次问题将压倒更便宜石油带来的“强心针”。

但是,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很多经济学家乐观地认为,尽管面临种种困扰,但全球经济能够克服这些困难。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New York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斯彭斯(Michael Spence)承认,全球经济的某些部分存在问题,但更便宜的能源将提振存在需求问题的经济体。

“鉴于中国仍在增长,而美国不断好转……我怀疑(石油)价格下降可归因于对全球经济的一种强烈负面的看法,”这位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表示。

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克里斯•皮萨里德斯(Chris Pissarides)教授对昨日中国增长数据下滑表示不担心。“经济放缓是必然要发生的,中国人做好了准备,”他说。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全球化和发展教授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表示:“按照历史标准,3%以上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是不错的。”IMF仍预计全球经济2015年增长3.5%,2016年增长3.7%。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提振将是温和的,更大的效应将是从石油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收入再分配。

“分配效应可能会逐渐主导新闻,”哈佛大学(Harvard)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国际发展中心主任里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表示。“我们可能看到举债过度的石油出口国和公司引发金融混乱,这种混乱随即可能以意料之外的方式蔓延。”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资本主义与社会中心主任埃德蒙•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作出了悲观的评估。“欧洲已经开始内爆,亚洲需要时间来打造一个更具创新性的经济体,因此我不期待全球经济在未来两年出现显著增长,”他表示。“美国在过去一年可能超前了。”

总体而言,各方都有信心认为,在美联储准备自2006年以来首次提高利率的同时,市场可以应对欧洲央行预计将出台的货币政策放松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