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宣布放弃2015年官方经济增长目标,成为中国首个放弃这一衡量指标的大城市。

中国政府正从以往的过度关注增长数量而转向更为关注增长质量。上海此举不仅呼应了这一全国性趋势,也是地方政府让经济增长与主政官员升迁脱钩的尝试。中国经济增速曾属全球最快之列,但最近已经放缓。

长期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一直是衡量地方官员业绩和升迁的一项关键指标。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表示:“我们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去年,至少有70个较小县市放弃了GDP目标,多数位于贫困率高且有着特殊农业或生态价值的地区。

但上海此举(上海是中国4个直辖市之一)标志着一个高度发达的大型城市首次放弃GDP目标。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上海至少有两个区之前就取消了2015年GDP目标。

上海市市长杨雄上周日在该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是“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分析人士表示,过度关注GDP目标造成了环境退化和城市无序扩张,因为政府官员鼓励重工业发展,很多地方出现了强征农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的现象。

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国际投资银行子公司——香港交银国际(Bocom International)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这意义非常重大。上海政府开始放弃GDP目标,关注其他更重要的衡量指标,例如通胀和就业。”

杨雄表示,政府将认真做好自贸试验区区域扩展工作,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根据传统,中国中央政府在每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当年年度GDP增长目标。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