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投资者要求监管机构公布证据,以支持其针对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母公司——中信有限(Citic Ltd)的内幕交易指控。在监管机构宣布处罚中信证券、导致其股价大跌几天前,中信公司减持了其在这家券商所持的股份。

中国主要股指周一遭受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证券监管机构禁止中信证券及其两大主要竞争对手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银行和券商股票受到最沉重打击。

中信有限的非上市母公司——中信集团(Citic Group)——是为数不多的由中国国务院直接拥有的国家级冠军企业之一。

据财经杂志《财新网》昨日报道,股民于先生以个人名义向中国证监会(CSRC)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证监会公开其调查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的相关证据,使他能够推定中信证券是在何时得知自己面临处罚的。

一个颇有人气的金融论坛“雪球”上贴出的扫描文件显示,一个名叫于平的人签署了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记者联系不上于先生请其置评。中国证监会没有回复记者请求置评的电话。

在周一大幅下跌之前,中信证券及其同行在从去年11月开始的中国股市涨势中是表现最好的板块。中信证券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在周一和周二连续两天跌停(触及10%的单日涨跌上限)。

中国证监会在上周五市场收盘后宣布整治大型券商不规范融资融券业务的举措。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的母公司中信有限在上周五提交的申报文件中披露,其在上周二至上周五期间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了相当于这家券商3%股本的股票。

这波售股的时机引发了广泛担忧,人们关切的是:该公司的行为是否以有关中国证监会即将采取行动的内部消息为依据?

经常在内幕交易案件中代表普通股民的律师严义明表示,中信证券应当披露自己正受到调查。

中国证监会曾在12月中旬表示,正在评估一批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实践,但没有对这些公司点名。

中信证券在周一提交的申报文件中表示,其从媒体报道了解到处罚决定,没有接到事先通知。它表示,中信有限的售股是一个正常的商业决定。

Ma Nan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