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韩国科技巨擘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移动设备收入下滑近五分之一,该公司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盈利大幅下滑。

去年第四季度,三星销售额同比下滑11%,至52.7万亿韩元(合485亿美元),营运利润下降36%,至5.3万亿韩元。这两个数据都接近1月8日给出的财测区间高端。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竞争对手苹果(Apple)销售额强劲,苹果本周公布今年第一财季净利润创上市公司最高。

三星去年全年移动收入下滑19%,逆转了最近几年销售额呈两位数增长的趋势。

三星将销售额下滑归咎于移动业务需求疲弱,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面临苹果的巨大压力,而在中低端领域面临来自中国手机厂商的竞争。

去年第四季度,三星移动业务收入为25万亿韩元,同比下滑23%。同期,IT和移动业务(移动设备占该项业务销售额的95%)营运利润下滑64%。

半导体业务正取代手机业务,成为三星主要利润驱动力,去年第四季度,半导体业务的销售额和营运利润分别增长2%和26%。

三星表示,预计内存芯片需求将升温,即将为一位未具名“客户的新产品系列”生产芯片,将提振三星移动处理器业务的收益。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指的是三星可能会为苹果下一代iPhone生产处理器。

三星补充称,尽管预计总体需求会下降,但该公司计划提高当前季度的智能手机销售额,该公司将寄望于Galaxy A系列手机等新款中低端产品能带来提振。

三星股价在周四早盘下跌0.36%,与首尔股市大盘大约一致。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