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亚洲最重大的六个事件是什么?这完全是个主观问题。为什么是六个?怎样才算是“重大”?此外,既然说到这了,我们这里的亚洲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词自希罗多德(Herodotus)时代以来一直被用来指代“欧洲以东的土地”。不过,现在圣诞节都快到了,我们还是赶快转入正题吧。我们这里的亚洲就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定义——大体上包括从印度次大陆到澳大利亚的地区。这一地区的国家有近40亿人口,超过了世界人口的一半。“重大”在这里表示将在很多年里影响大量人口——这一定义排除了小国里发生的有意义的事件。

今年也不乏悲惨事件。台风“海燕”(Haiyan)仅在菲律宾就导致了6000多人丧生。印度一位23岁学生遭到强奸和杀害的荒诞事件也造成很大影响,妇女遭受暴力对待这个长期被忽略的问题一下子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而在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度,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断言大宗商品繁荣时代结束了,凸显了对中国带动的“超级周期”结束的担忧。其他可能的上榜事件包括:在香港有关机构拒绝修改关于企业董事会的规定之后,阿里巴巴(Alibaba)放弃了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600亿美元的计划;泰国再次发生骚乱(这一幕似曾相识);巴基斯坦首次完成和平权力交接,尽管结果是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第三次出任总理(这又是似曾相识的一幕)。

那么,鼓点敲起来吧,今年六大事件是:

习近平巩固权力。在今年以前,中国领导层变得越来越集体化。新任国家主席扭转了这一趋势。他发起了反腐运动,使奢侈品制造商受挫,让中共干部噤若寒蝉,这场运动甚至波及以前“不可撼动”的人物,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习近平很可能将成为邓小平以来权力最大的中国领导人。这让他能够稳妥地实施根本改革,以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严重低效问题,改革的主要手段是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在对外方面,习近平似乎更加不避讳展示中国的力量。

尖阁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一个迹象是,围绕东中国海争议岛屿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北京方面正在试探东京和华盛顿维护日本对这片岛屿行政管辖权的决心。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缺席了在巴厘岛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这件事强化了美国所肩负的责任正在减少的想法。(不过美国在台风海燕过后给予菲律宾的有力支持有助于消除这种印象。)中国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覆盖争端岛屿空域——震惊了整个地区,并暴露了美日同盟的裂缝。

安倍经济学(Abenomics)。日本应对“中国威胁”的策略之一是由鹰派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推出的重振经济举措。其主要政策工具是大规模货币扩张措施,目的是结束长达15年的通缩。这些举措为日本经济注入新活力,然而怀疑论者认为这一政策将逐渐失去效力。即便日本成功地将通胀再次提高到2%水平,也还需要面对人口老龄化且不断萎缩的问题。而且,不论安倍经济学成功与否,它都会给日本经济和国际资金流动带来巨大影响。

对莫迪的热望。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明年5月选举后有望出任印度总理的可能性让人们喜忧参半。支持者们希望,身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印度民族主义政党——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总理候选人的莫迪能够在全国复制古吉拉特邦经济上的成就。反对者则担心莫迪的反穆斯林倾向。他们还表示,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被夸大了,而且该邦经济发展并未使贫民生活得到多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