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资源丰富的南苏丹周三危机升级,战火蔓延到首都朱巴(Juba)以外。此前两天,军队的对立派别爆发激战,导致至少500人丧生,还有数百人受伤。

战火令人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困扰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udan People’s Liberation Movement, SPLM)的宗派主义,该组织曾在北方与苏丹军队作战,直至南苏丹在2011年7月赢得独立。

西方外交官越来越担心,民族分裂可能撕裂世界上最新的国家,影响东非的石油生产。行业高管表示,石油公司周三已开始撤离员工。

南苏丹军队的两个派别周一爆发冲突,几小时后,该国总统萨尔瓦•基尔(Salva Kiir)表示,军方挫败了忠于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Riek Machar)的“一群军人”的政变企图。

得到南苏丹最大民族——丁卡人(Dinka)部落支持的基尔,今年早些时候撤销了得到努尔人(Nuer)部落支持的马沙尔的职务,此前马沙尔暗示,他将在2015年的选举中向总统发起挑战。

马沙尔周三否认他参与了任何政变企图,称交战是周一在“总统卫兵之间发生误解”之后爆发的。“这不是什么政变企图,”他对总部位于巴黎的《苏丹论坛报》(Sudan Tribune)表示。

这位前副总统补充说,他希望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以民主方式转变”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但萨尔瓦•基尔想要利用所谓的未遂政变来除掉我们,以便控制政府和执政党。我们不能再接受他作为南苏丹的总统,”他表示。

西方外交官和非政府组织官员表示,周三战火蔓延到首都以外,波及朱巴以北150公里左右的小镇。虽然该国的油田距离目前发生冲突的地区仍较远,但行业高管担心,在能源市场艰难应对利比亚严重供应中断之际,南苏丹的武装冲突最终可能打击石油生产。

据估计,南苏丹的产油量为20万至25万桶/日;石油是南苏丹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和唯一经济发动机。中国进口该国石油产量的大约70%,中国国有企业在过去10年里向南苏丹投入了巨资。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