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对这位中共开国领袖的评价成为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左右阵营均将12月26日视作观测中国未来走向的重要时间窗口,观念对峙白热化。

千言万语,其实就是两个问题:毛泽东究竟是“人民的大救星”,还是“不世出的大魔头”?对已由革命党转为执政党的中共而言,毛泽东究竟是正资产还是负资产?

预热从“韶山投资19亿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消息传出后开始,根据湘潭日报10月14日报道,在这个毛泽东的家乡所在地,官方宣布“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作为压倒一切的最大政治任务”:“五大群众性纪念活动正按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有序开展;12个重点纪念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7亿元……”

据此,那些将毛泽东视作“暴君”的民间意见领袖,以“劳民伤财”为由,在微博微信上开始了对韶山官方的侧面攻击。

但是,很快,人民日报在11月8日刊出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署名的《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在重申“‘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同时,强调了中共政权继承者守护创业领袖的意志:“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是同毛泽东同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并不意味着要忽视甚至掩盖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同时,也不能人为夸大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更不能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如果这样做,既违背历史事实和人民意愿,也势必造成十分严重的政治后果。邓小平同志指出:‘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不是仅仅涉及毛泽东同志个人的问题,这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要看到这个全局。’邓小平同志郑重地提出这个重大问题,其基本精神同‘历史决议’是完全一致的。‘历史决议’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论断的精神实质,理直气壮地肯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价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

将那些对毛泽东的非议赶进互联网角落后,中共最高层宣传官员的理直气壮还体现在此前此后一系列文章中。例如,就在上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通过人民论坛杂志发表《对毛泽东几个误解的澄清》:“目前,社会上有些个人、有些媒体、有些组织对毛泽东存在误解,歪曲史实,存在历史虚无主义倾向。我认为应该正视历史,正面回应,正确评价毛泽东……我们审视历史,决不能简单地站在个人得失立场,必须跳出个人局限,站在人民和历史乃至最终站在全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去观察问题,方可能揭示事物的真谛与本质。不能由于自己曾经在毛泽东时代饿过几天肚子,过了几年穷日子,甚至在某些时候、某些问题上受过一些委屈,就把新中国后毛泽东时期前27年的艰辛奋斗与后30多年的改革开放割裂甚至对立起来……我们决不能否认新中国前27年的失误和错误,决不能为毛泽东的错误辩护,一定要认真汲取其中的教训。但失误和错误也不是毛主席一个人的。现在有的人把新中国毛泽东时期说得一无是处,甚至是暗无天日,这不是糊涂,就是别有想法甚至另有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