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我辞去了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离开了高盛,因为工作环境竞争过于激烈而且冷酷无情,令我感到非常难熬。现在我仍然失业,并对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在高盛时我的收入颇丰,而现在我有点入不敷出。我该怎样做才能不再觉得自己是个无法适应环境的失败者?

失业者,女性,24岁

露西的建议

在我24岁时,我和你一样辞掉了一份在投资银行的工作,因为我也感到非常难熬。我知道,必须快点离开那里,不然等到我习惯了投行的薪酬水平,以后就很难抽身而退了。事后我并没有感到自己是一个无法适应环境的失败者。相反,我唯一遗憾的是,我输掉了和另一位实习生的赌局,打赌的内容是看我们两人谁先辞职。他比我抢先一个月离开,这真是令人恼火。

你我之间的区别在于,我非常厌恶风险,我没敢在找好下一份工作之前辞职。我当时并不知道,和投行业相比自己是否会更喜欢新闻业,但我觉得不太可能有工作比投行更令我不爽。

在我那个时代,另找一份工作还算相对容易,因为雇主会因为你曾在投行工作而对你刮目相看。现在情况依然如此——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全世界都声称他们憎恨投资银行家,但大家却都愿意善待辞职了的银行家。在投资银行的工作经历是件好事,在高盛的工作经历更是一张无与伦比的好牌。它表明你既拥有进入投行的资质和进取心,又拥有离开投行的独立精神和高尚情操。一名失业的24岁青年可能境况艰难,但一名失业的24岁高盛前员工完全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因此我不理解你为什么仍然失业。或许你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些什么。这没有什么不对,因为你只有在真正去做某事时才能发现自己是否喜欢此事。你的现状说明了一点:什么都不做对你没有好处,会使你产生各种贬低自己的无端想法。因此你需要立刻结束这种赋闲的状态。我建议,你应选择一些你认为自己可能喜欢的事情,并勇敢去做。厚着脸皮把前高盛员工这张牌用到极致。

与此同时,不要再和你的任何前同事见面。让你感觉自己像个失败者对他们有利。此外,和他们待在一起会扭曲你对什么是正常水平工资的认识。你所选择的几乎任何其他工作都不会像投行那样竞争激烈,但薪酬水平也会远不如投行那样优厚。

读者的建议

化解不安全感

你感觉像个失败者的原因,或许和你选择高盛作为职业起点的原因一样:对自己以及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对于被人力资源负责人称为“缺乏安全感的争强好胜者”来说,高盛是最高标准的终极目标。

你必须调整对自己的预期。投资银行业,特别是高盛,并不适合每个人,或者说绝大多数人。你必须停止用人云亦云的所谓最佳标准来评判事物,转而听从自己的想法。你能在投行工作,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在那里工作。

匿名,男性

反思你的生活

你离开了不适合你的环境,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你不应为自己感到羞愧,而应把失业的这段时间用来反思你究竟想把剩下的生命用来干些什么。

银行家,女性,36岁

行动的勇气

你经历了激烈的竞争,通过了极其严厉的雇主的考核,并收获了六个月的投行工作经验,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项成就,并将对你未来的职业有所帮助。当被问到你为何这么快就离开投行时,你所陈述的原因对于金融服务行业中的任何人来说都很容易理解——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排除那些你出于同样原因不愿与之为伍的人)还会因为你能够迅速意识到这一点并有付诸行动的勇气而敬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