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最烦恼的事情是,日本经济相对于中国经济是在走下坡路。这就是为什么他会推出旨在重振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安倍经济学能够取得成功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只是部分肯定。结束通缩应该是有可能的。经济增长大幅提速却不太可能。

安倍经济学由“三支箭”组成。第一支箭是旨在消除通缩的货币政策。第二支箭是灵活的财政政策,目的是在短期内支撑日本经济、在长期内确保财政稳定。第三支箭是旨在扩大投资和提高趋势增长的结构性改革。

在这三支箭中,第一支最有可能命中目标。今年1月,日本央行(BoJ)出台了明确的通胀目标,即消费价格通胀要达到2%。不过,这一新政策是在外部人士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被任命为日本央行行长后才得以出台的。在黑田的领导下,日本央行宣布了雄心勃勃的“量化加质化宽松”(QQE)计划,目的是尽早(时间范围为两年左右)实现通胀目标。日本央行承诺,未来两年会将日本国债的持有规模扩大一倍,并将它们的平均到期期限延长一倍以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克里斯蒂娜•罗默(Christina Romer)赞扬此举是一种“制度的改变”,可与美国在1933年4月放弃金本位的决定相媲美。罗默曾任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US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

正如黑田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辩称的那样,新政策旨在通过压低利率、转持风险更高的资产和推升通胀预期来影响经济。他宣称:“我们已经成功了一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通胀率已经达到0.9%。不过,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们有理由感到乐观。首先,来自债券市场和消费者调查的证据显示,通胀预期正在上升。其次,产能过剩很可能非常轻微:日本央行推断,经济中的潜在产出只有1.5%——目前约为4%的失业率佐证了这种看法。第三,未来两年日本的经济增速预计将是潜在产出增速的两倍。这将消除过剩的产能。最后,日本央行明确表示,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通胀目标。一国央行如果愿意的话,总是能够降低它所创造的货币的价值。风险在于,通胀预期可能不会稳定在2%,而是升到远高于这一目标的水平上,迫使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见图表)。

黑田还辩称,积极的通胀预期将提振经济活动。实际利率将为负值,这将鼓励家庭和企业增加支出。如果投资增加,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率也会上升。此外,如果私人部门财务盈余(去年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大幅下降,日本的财政赤字就有可能在不破坏经济活动的前提下得到缩减。

因此,日本央行的新战略可能会以上述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重振日本经济,尽管它也有可能在打破通缩预期后,无法把通胀预期锚定在2%的水平上。但是,货币政策不能消除经济内部的结构性失衡,也不会对提高基础性增长起到多大帮助。

安倍政府希望,将日本经济的趋势实际年增长率提高到2%。这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也确实够敢想的。

日本劳动年龄人口正以每年约0.7%的速度减少。2012年,日本15岁至64岁男性的就业率为80%,高于其他大型高收入经济体。女性就业率为61%,也没比美国(62%)、英国(66%)和德国(68%)低多少。确实,日本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女性就业率,但这并不会让该国的增长前景彻底改观。

要实现上述增长目标,劳动生产率的年增速必须接近2.5%。1990年至2012年,没有任何一个高收入经济体实现过如此之高的趋势生产率增速。没错,2012年日本的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71%(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但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并不比其他大型高收入经济体低多少。日本在生产率方面追赶其他国家的空间确实存在——主要是在服务业领域——但若想赶上来,就必须进行彻底的社会与经济改革。目前讨论的温和改革肯定实现不了这个目标。

另外,目前讨论的改革对于解决日本的结构性失衡也起不到作用。这种失衡即一方面私人部门储蓄过剩,另一方面要以巨额的财政赤字来吸纳这些过剩的储蓄,这继而导致公共部门债务规模急剧扩大。实际上,日本的这场讨论完全无视企业部门的巨额财务盈余,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占GDP比例较低的问题。因此,财政政策目标才被定为上调目前过低的消费税率,以及下调目前过高的企业所得税率。

安倍经济学包含人们常见的那套“结构性改革措施”。但它们对于化解真正的结构性隐忧毫无帮助。Smithers & Co的安德鲁•史密瑟斯(Andrew Smithers)建议降低折旧免税额。如果收入没有从企业利润转向家庭部门,那么结构性财政赤字就无法消除,除非经常账户盈余变成巨额盈余。欧元区正在奉行这一战略,这已经够糟的了。日本最好别做同样的事情。

受新货币政策的支撑,日本经济正处在周期性上行过程中。通缩可能会消失。但安倍政府对趋势经济增长率提高的期望过于乐观,对结构性障碍的讨论又过于有限。考虑到日本的人口特点,该国最好是把年增长率目标定在1%至1.5%。如果消费占GDP的比例不上升,日本是无法既让经济焕发活力又实现财政整固的。由于家庭部门的储蓄率现在处于低位,因此要想实现这一点,收入就必须从企业部门转移出来。似乎没人愿意正视这一挑战。相反,人们想当然地认为,日本应当进一步扩大现已过度的投资。这是错误的。

那么,我们如何来评价安倍经济学头一年的成就?我认为可以算是首战告捷,但离大获全胜还很遥远。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