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周末扩大了反腐运动的打击面,数百名人大代表卷入一场贿选丑闻。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以贿赂手段当选的56名省人大代表依法确认当选无效,这些人的涉案金额总计逾1.1亿元人民币 (合1800万美元)。另外,512名涉嫌受贿的市人大代表(由其选举省人大代表)辞职。

湖南省人大表示,这起丑闻“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昨日呼吁进行彻底调查,以求“赢得……民心,……维护人民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信任”。

中国的人大通常只是对执政的共产党出台的政策和任命走一个批准程序。有关人大选举欺诈的报道相对罕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败调查迄今聚焦于高级干部和国有企业的高管。

打击腐败的努力与中共中央委员会上月发布的全面改革方案同步推进。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批准了11月三中全会出炉的两大关键政策:放松中国实行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废止劳教制度。

在中国的反腐败努力中,最新落马的高官是曾在西北的新疆自治区担任二把手的杨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7日发布消息称,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在这场打击腐败的行动中,已有多名国有油气企业的高管落马,其中许多人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前任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

周永康是与西南直辖市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密切的盟友。2013年9月,薄熙来因腐败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习近平曾誓言在反腐行动中“老虎苍蝇一起打”,所谓的“老虎”就是指薄熙来和蒋洁敏(另一名在押的周永康亲信,原国资委主任)这样的高层人士。

反腐是习近平发起的民粹主义整体努力的一部分,他敦促党政官员重新走群众路线,收敛奢华饭局、礼物和旅行的支出。

周末,官方媒体大肆报道习近平探访一家老人院,然后到一家当地小饭店进餐。这位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在饭店排队,自掏21元人民币(合3.5美元)买了包子、炒肝和芥菜。

与此同时,共产党正对异见采取强硬立场。上周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敦促中国政府撤销针对许志永的控罪,许志永是中国知名的维权人士,因要求政府官员及其家属公开资产而被捕,正等待受审。他最早可能在本周出庭受审。

彭博(Bloomberg)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网站从去年起在中国遭到屏蔽,此前他们报道了习近平和前总理温家宝的家人积累财富的情况。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