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圣诞节了。上海南京西路恒隆广场外的圣诞树,已成为上海冬天的一大景。每年都有奢侈品商赞助,圣诞树布置得华丽夺目,令纽约洛克菲勒广场的圣诞树”相形见绌”。今年恒隆广场外的圣诞树,是以宝格丽的蛇形钻石项链做主题 ——银色的圣诞树簇拥着傲然悬在空中的巨型蛇形项链;圣诞树的底座上醒目地标上了“BVGARLI”。

宝格丽是意大利老牌豪华首饰商。但很难想象他们会在意大利任何地方如此毫无顾忌地利用圣诞节的名义来做广告。大概这也可以说是 “入乡随俗”。

现在上海的大小商场里,几乎无处不见圣诞装饰。有的商场还播放圣诞音乐。上海铺天盖地的圣诞装饰,总令人觉得不伦不类。在美国常被问,“中国不是共产国家吗,怎么也过圣诞节?”先不说中国是不是共产国家,至少不是基督教国家。

圣诞节商业化,虽然全球到处可见,但多多少少还保留了一些基督教节日的原味。而上海的圣诞节气氛里连基督教的蛛丝马迹都没有。上海的餐厅纷纷推出圣诞特餐特饮,大小商店也都打出庆圣诞的促销广告。这两年又加上了圣诞集市,从十二月初到一月初。“超浪漫”的圣诞集市有“单身情侣大对决”,“跨年大采购” ……轰轰烈烈的圣诞广告宣传,就差没有“光棍节”那样地赤裸裸了。我的一个上海老朋友,不是基督徒,也去买了圣诞树来装饰客厅。她说是让孩子“轧轧闹猛”。“轧闹猛”可以说是对上海人过圣诞节精辟的描述了。真不知有多少上海人知道圣诞节的意义。当然,上海人中也有虔诚的基督徒在庆祝自己神圣的节日,可惜都被浓重的商业宣传淹没了。

在美国,圣诞节促销,也是愈演愈烈。以前感恩节(11月最后的星期四)后的星期五是传统的圣诞礼物促销的开端,所谓的“黑色星期五”。网上购物普及后,又有了“黑色星期一”。现在十一月初,甚至十月份,就会看到圣诞促销广告——“今年的黑色星期五(星期一)来得特别早 ……”。最近两年,黑色星期五还发生了顾客为争夺促销商品斗殴,令很多美国人觉得丢脸。感恩节那个周末,很多美国家庭,就连那些不是每个礼拜跑教堂的,也都忙着张灯结彩,装饰圣诞树。美国虽然不是基督教国家,但当年建国时,以基督徒为绝大多数,圣诞节顺理成章为国定节日。美国的总统至今也都是基督徒(也许将来会选出穆斯林,佛教徒,甚至无神论者)。但美国官方政府是非宗教的,因此,上至白宫联邦政府,下到公立学校,送出去的圣诞贺卡,都只写“节日快乐”(Happy Holidays), 看不到“Christmas”的字样。即使是私营企业办的圣诞派对,现在请帖上用Holiday Party,比Christmas Party 更普遍。

圣诞节在美国,除了加油站,还有部分中国餐馆和宾馆的餐厅,其它地方统统关门休业。马路上空荡荡的,绝对没有堵车问题。小孩子们一大早就起床了,穿着睡衣就迫不及待地去拆圣诞礼物。有钱人举家去阳关灿烂的南方海滨过节,普通百姓在家与家人朋友团聚,基督徒去教堂做圣诞礼拜,和教友聚餐。犹太人不过圣诞节,所以在美国有“犹太人在中国餐馆过圣诞节”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