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丈夫的前两个总统任期内,她是一位姿态低调、穿着朴素的妻子,尽职地拍照留影、接待国事访问的来宾,不过,在多数情况下,她仍然位居幕后。但在第三个任期开始时,她几乎无影无踪。一年后,她彻底消失了。

6月6日,55岁的柳德米拉•普京娜(Lyudmila Putina)与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一同出现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上,宣布即将离婚。她脸上的笑容,好似婚礼上的新娘。“这确实是双方共同的决定,”普京娜说,“这是和平分手。”

普京娜以妻子身份陪伴丈夫走过了14年的总理和总统生涯,很少显山露水。她的鲜少露面引发小报猜测:普京要么像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和伊凡雷帝(Ivan the Terrible)那样将妻子遗弃在修道院,要么另觅新欢——参加过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比普京娜小25岁的现任杜马下议院议员阿林娜•卡巴耶娃(Alina Kabayeva)。

克里姆林宫一直积极辟谣,熟识普京娜的人也是一样。他们表示,她比许多人所称赞的更坚强不屈。一位接近总统但不愿具名的人士称,普京夫妇的婚姻之所以在过去5到7年内破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普京日程繁忙,而普京娜也对于“第一夫人”经常要抛头露面感到不安。

普京第一位导师的遗孀柳德米拉•纳鲁索娃(Lyudmila Narusova)称,是第一夫人自己主动要求离的婚。“我很清楚这肯定是柳德米拉•亚历山德罗夫娜(普京娜)提出的,”她11月份对俄罗斯一家新闻电视台表示,“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很不容易。这是她提出来的,她的要求也得到了尊重。”这副坚定的形象,与家乡人对她的记忆相吻合。

普京娜的家乡加里宁格勒位于波兰以北,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一块飞地。她父亲是工厂工人,母亲是出纳。她从小在朴素的环境中长大,是聪明、有抱负的学生。“她活跃,爱交际,学习刻苦,能力很强,”一位以前的老师说道,“她梦想成为演员。”毕业后,普京娜在一家机械厂工作,后来成为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的乘务员。

20世纪80年代初,她在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的一场音乐会上与普京相识。两人的恋情绝非一帆风顺。“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不停地在考验我,这样说一点没错,”普京娜曾这样告诉普京的传记作家奥列格•布洛茨基(Oleg Blotsky),“我总是感觉他在观察我,观察我的决定……看我是否能经受住考验。”她说,直到与普京相处18个月后,她才发现普京是克格勃(KGB)军官。

他们于1983年7月结婚。“你知道一见钟情的感觉吗?但这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普京娜告诉布洛茨基。

“我渐渐地习惯了他,然后坠入爱河。”

1986年,普京娜从列宁格勒国立大学(Leningrad State University)语言学专业毕业。她精通西班牙语、法语,并在丈夫驻德累斯顿担任克格勃军官期间掌握了流利的德语。

在德国,普京娜大部分时间独自照看两个年幼的女儿玛莎(Masha)和卡佳(Katya)。她回忆道,她在怀卡佳7个月时独自爬6段楼梯回公寓,一手抱着幼小的玛莎,一手提着满满的购物袋。有一次,一位邻居伸手相助,但其余时间她都自己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