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执政一周年,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四参拜了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此举引发中国的愤怒。安倍是7年来首位参拜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的日本在任首相。为纪念战争而建的靖国神社备受争议。在中国,它被斥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安倍内阁成员已经在今年的一些重要日子参拜过靖国神社,但首相本人此前一直避免参拜,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此前称,他之所以没有参拜,是出于对亚洲邻邦的尊重。

靖国神社供奉着在不同战役中战死的250万名日本士兵,以及14名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定罪的甲级战犯。

路透社(Reuters)援引了中国外交部周四的说法。中国外交部表示:“我们严正敦促日方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在许多人看来,安倍日益专注于他的右翼运动,而周四的参拜是顺理成章的结果。在任期首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安倍的工作重点是推行“安倍经济学”计划,以重振日本经济。

安倍近期推动国会通过了一项不受民众欢迎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并正采取措施增强军事力量、以及放宽对日本介入海外冲突的限制。

上一次日本首相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是在2006年。当时,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参拜了靖国神社。小泉纯一郎后来又屡次参拜靖国神社,这激怒了中国,并导致中日两国政府间高层往来长期中断。

讽刺的是,弥补那次过失的正是安倍本人,他在2006-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在安倍的这次首相任期内,中日两国就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其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控制权发生严重对峙,双方关系反而进一步恶化。日本眼下对尖阁诸岛实施管辖,但中国宣称对该群岛拥有主权。

日本媒体表示,由于中日和解的希望渺茫,安倍可能觉得参拜靖国神社不会“造成多少损失”。一年前就任首相时,安倍晋三曾表示,自己对首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深感后悔”,而他的许多保守派支持者也期待他参拜靖国神社,这在他们眼中是向日本战争死难者致敬的爱国之举。

安倍表示:“作为领导人,我有责任与那些抛家舍业、在战场上牺牲的人站在一起。”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