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将是退出量宽之年。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相信,全球最大经济体增长势头足够强劲,可以慢慢撤掉“生命支持系统”,因而提出了从明年1月起缩减第三轮货币刺激规模的时间表。

这一举措将影响全球。如果退出按计划执行,美国需求的增长将接过引领全球经济的接力棒,吸收全球各地的出口。

但这也会带来隐患。在一些新兴经济体,外资的回流会令改革的要求更为迫切。而这些国家在大选之年不愿实施改革。

更大的风险可能是自发的政治动荡。上月,在乌克兰、泰国和土耳其,反政府抗议都演化为街头运动。在许多国家里,中产阶层选民对物价上涨、收入增长停滞、政治压制或腐败的不满呼之欲出。

欧元区的复苏充其量可以用“脆弱”来形容。而在法国和意大利等大型经济体,改革的步伐能否持续尚存疑。

在欧元区和美国,即便经济活动复苏,但工资增长停滞也带来了通缩压力。而北京方面将优先实施哪方面的改革,以及改革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什么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这一切都意味着,2014年世界需要跨过的经济障碍非常多。

罗宾•哈丁(Robin Harding)华盛顿、克莱尔•琼斯(Claire Jones)伦敦、 欧阳德(Simon Rabinovitch)上海、本•麦克兰纳汗(Ben McLannahan)东京、德尔菲娜•施特劳斯(Delphine Strauss)伦敦报道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