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说来,位于中国首都市郊的山姆会员商店(Sam’s Club)并不是一个提供免下车服务(drive-through)的购物场所,但几乎所有光顾这里的顾客都是开车来的。并且,他们愿意出175元人民币(合30美元),购买一袋进口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蔓越莓。山姆会员商店是一家仓储式折扣超市,由沃尔玛(Walmart)运营。

为应对美国本土销售业绩增长停滞的局面,沃尔玛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将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连锁店向全球扩张。在中国,山姆会员商店在扩张时瞄准的是中国一线城市中那些日益富裕的消费者。

这是沃尔玛为“重整”在华业务所做努力的一部分。近年来,沃尔玛在华所做的投资收益糟糕,并在急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失误。

山姆会员商店的扩张还能利用一个正在改变中国人消费习惯的大趋势: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在参观北京的两家山姆会员商店之一时,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高福澜(Greg Foran)表示:“来山姆会员商店购物的顾客中,约有90%是驾车前来的,而在沃尔玛超市,顾客驾车前来的比率仅为10%。这些人可能每月只来山姆会员商店一次,但他们一次采购的商品就足够满足一个月所需……在山姆会员商店,顾客购物的频率相对较低,但(每个客户)购物篮里的物品金额远远超过普通超市的顾客。”

沃尔玛在华拥有约400家门店。该公司不久前宣布,它计划关闭15至30家门店,其中一些门店的位置或布局不佳,令其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此外,该公司还计划重启扩张战略,新开110家新店。

还有一些门店计划关闭的原因则在于,这些门店与好又多(Trust-mart)门店的覆盖区域出现重合。好又多是一家台资零售商,2012年被沃尔玛收购。但在未来三年内,沃尔玛预计仍将净增70至80家门店。沃尔玛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雷•布雷西(Ray Bracy)表示:“我们关闭了部分门店,因为我们过去在中国过分痴迷于追求扩张。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对扩张的关注超过了我们对效益的关注。今后我们将不会再犯这种错误。”

沃尔玛眼下在中国仅有10家山姆会员商店,而沃尔玛现已计划每年在中国新开两家山姆会员商店,此外,全球销售业绩最为耀眼的山姆会员商店中,有3家位于中国。与沃尔玛等更加传统的超级市场不同,山姆会员商店盈利靠的是收取会员卡年费,而不是销售商品,它们从销售商品中取得的收入仅够抵消每家门店的运营成本。

驻上海的零售业咨询师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零售商早前为迎合有车者的需求所进行的尝试陷入了停滞,特别是在市中心地区。他说:“交通拥堵太严重,很多消费者仍然愿意乘坐公交车或地铁前往卖场。”

但随着市中心租金节节高涨,迫使山姆会员商店、宜家(Ikea)以及其他零售商向城郊迁移,这些商家开始吸引更加富裕的有车一族,因为搬到城郊后驾车前往这些地方更为方便。山姆会员商店在北京南城的门店位于五环外不远处。

山姆会员商店的顾客每年需缴纳150元人民币的会员费。自从17年前山姆会员商店在华南城市深圳开设第一家门店以来,它的会员年费标准就一直没有变过。目前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共有170万名会员,每年的会费收入达到2.5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