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国最大的上市钢铁企业宝钢(Baosteel)首次在香港发行了5亿美元的美元债券。此事并未引起多少关注。尽管这批债券是全球信用质量最高的钢铁企业债券之一,宝钢仍将票面利率定在接近于4%的水平。不过,这批债券的定价基准是美国国债收益率,而非中国国内利率——此举对宝钢来说可能价值连城,尽管美联储(Fed)即将逐渐缩减量化宽松。2014年,即便是那些优质的中国企业,也要面临更严峻的利率环境和更高的资金成本。这才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如今,中国央行更担心的是广义货币增长失控——今年的增速很可能达到15%,高于该行的目标。

当然,最危险的信号似乎出现在短期信贷市场。上周,上海股市下滑5%,自1994年以来首次连续9日下跌。此前,7天期回购利率(衡量短期银行间流动性的最佳指标)一度窜升至7%上方。就像今年6月的情况一样,中国央行这次又在收紧货币供应。但在这两次风险信号中,商业银行一得到需要谨慎放贷的教训,中国央行就随即注入流动性缓解了局势。

随着中国央行采取种种举措慢慢放开利率管制,走回头路将变得更加困难。这些举措包括,推出追踪3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银行间同业存单。Shibor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基准,2013年迄今上升了1.5个百分点。这将对企业贷款产生影响,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数据显示,企业债券的定价也将考虑2013年票据融资利率翻一番(至8%)的因素。

中国官方媒体在谈及中国央行6月紧缩之举时称:“不是没钱,而是放错了地方。”大量放错了地方的钱是在中国企业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债务股本比率平均为110%。印度企业的这一比率为80%。所以说,中国终于迎来了由市场定价的信贷风险。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效仿宝钢发行美元债券。但那些办不到这点的企业请系好安全带:2014年的道路肯定会比较颠簸。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