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末,我都会试着草拟一份历史事件榜单,列出过去12个月里在我看来最重大的五件事。我选中的2013年五大事件中有的也曾出现在2012年的榜单里。我想这不是因为我懒得动脑筋,而是因为叙利亚战争和埃及骚乱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也许,我还应该再次将中日间的紧张关系包括进来,然而它仍在缓慢发酵中,并未爆发。因此,今年我将暂时不提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纷争。

那么,就让我们以一起具有全球影响的真正的新事件,为2013年的大事件榜单开头吧:

1) 斯诺登爆料。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英国国家通信总局(GCHQ)帮助下开展间谍活动的细节,这一爆料确实产生了全球性的影响。斯诺登最初是在香港露面的,他现身之际恰好就在美中峰会几天之前。当时,奥巴马(Obama)总统本打算在这次峰会上以网络监听的话题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军。

接着,斯诺登去了莫斯科,令这一故事又与俄罗斯产生了联系。然而没过多久,斯诺登的爆料就波及全球。为抗议美国间谍活动,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取消了长期以来深受众人期待的赴华盛顿国事访问。而关于美国显然监听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手机的爆料,也在德国引起了公愤。美国互联网经济的领军企业谷歌(Google)和Facebook发现,由于自己卷入这一丑闻,业务面临切实的威胁。最重要的是,斯诺登爆料迫使人们开始更加认真地思考信息时代意味着什么,以及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因此,这一事件很可能在未来多年影响公共政策和政治。

2) 美国缩减量化宽松。我关注的焦点是地缘政治,因此我的重大事件榜单通常侧重于战争、政变和选举。然而,全球经济状况正是以上所有政治大戏上演的背景,而最近几年,全球经济状况一直深受美联储(Fed)史无前例货币政策的影响。量化宽松迟早要结束,而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到时候会发生什么?最终,事实将证明伯南克(Bernanke)的“治疗手段”是令患者恢复健康的神来之笔,还是会让世界经济像一个被剥夺了毒品的瘾君子?2013年年中,美联储仅仅传出“缩减”量化宽松的风声,就引发了市场动荡。这种反应可不鼓舞人心。不过,美联储年底再次试着放出口风时,市场的反应平静多了。美联储能否合理有序地“缩减”量化宽松,很可能在今后12到18个月里见分晓。其进展如何,将决定世界经济的命运,也间接决定国际政治。

现在,2013年五大事件还剩下三件,而候选事件却很多。个人而言,由于亲眼目睹了加济公园(Gezi Park)的抗议活动,我忍不住想把土耳其的骚乱列入榜单——这个月埃尔多安(Erdogan)和“葛兰运动”(Gulen movement)之间的冲突又为这一骚乱增添了新的变数。然而,我们还不知道这一事件最终结果如何,或者它会对该地区产生什么影响。因此,现在将土耳其骚乱列入榜单还为时过早。

任何全球性重大事件的榜单中,世界最大国家——美国和中国——发生的事件很明显应该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然而,今年我将做一次例外。今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一会议完全有可能被视为中国经济和政治改革的历史性转折点。然而,该次会议的高谈阔论能否落到实处目前还不得而知。在美国,今年最大的政治事件有两个,一个是美国政府关门,另一个是奥巴马医疗改革执行不力。然而,美国政府又开门了——这一点不难想到。造成恐慌的医保网站现在经过修复似乎也起死回生,因此,运气好的话,该网站早先的故障可能只是技术故障,而不是美国社会改革的历史性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