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China Mobile)超过7.6亿名用户终于得到证实:这家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将很快开售iPhone 5s和5c。但他们尚不清楚一个关键问题:价格。

那个数字将不只是中国的“果粉”关心的事情。它还将向我们揭示,在周日晚间协议宣布之前历时数月的谈判中,究竟哪一方占到了便宜。

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以往通常会同意补贴畅销机型的部分购机费用,但一些运营商眼下已开始尝试终结这种局面。

T-Mobile USA近期开始用移动设备融资方案取代智能手机补贴计划,而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表示,由于智能手机在美国等较为成熟的市场已普及,“这种模式必须改变,因为我们无力像这样继续补贴设备”。

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智能手机普及率仍然较低的中国,中国移动的iPhone补贴是一场意志的较量。

一名投行分析师说:“中国移动认为,凭自己的庞大规模,整个世界都应该对自己俯首称臣。我觉得这种看法也不无道理。”

他接着说:“只是苹果(Apple)认为,如果它在与中国移动的交易中慷慨让步,可能会产生极具破坏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SK电讯(SK Telecom)和Verizon等其他运营商也纷纷要求获得同样的待遇。”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进军4G业务和手机可能让中国移动付出高昂成本。中国移动已表示明年的补贴支出将高于今年的270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尽管高端手机销售业绩增长已放缓。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股价昨日上扬0.8%。

巴克莱(Barclays)表示,中国移动兴建4G网络和销售兼容机型(包括iPhone)的“激进”计划,虽然能提高手机销售业绩,但可能损害其盈利能力。

国有的中国移动把与苹果的经销协议视为对TD-LTE新技术标准的重要认可。TD-LTE是中国移动4G新网络的核心,而国际上的4G运营商大部分使用FDD-LTE标准。

中国移动表示:“苹果和中国移动的合作将大大促进中国本土4G/TD-LTE技术的发展。”

今年,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上,美国加州科技企业苹果经历了糟糕的一年,但仅凭能与中国移动达成协议本身,便有助于挽回这一局面。

今年4月,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进行了集中报道,称苹果涉嫌在客户服务和与中国本土媒体沟通方面存在失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后被迫为一些“误会”道歉。

苹果的iPhone 5s和廉价版iPhone 5c面向全球的发售最初似乎也令人失望。除了没有与中国移动达成经销协议之外,苹果还将iPhone 5c定价为4488元人民币,高于人们的预期。

这似乎为苹果的竞争对手进一步蚕食苹果在华市场份额创造了有利条件。苹果的一些国际竞争对手(例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多家价格低廉的中国本土厂商(如生产热销“红米”手机的小米),已然抢占了苹果的部分市场份额。

上周在参观北京山姆会员店(Sam’s Club)的活动上,沃尔玛(Walmart)中国区总裁高福澜(Greg Foran)对记者表示:“苹果过去在中国业务量巨大,但眼下它市场份额正在快速地流向三星。”

但最初的调查显示,iPhone 5s和5c可能让形势重新变得有利于苹果。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估计,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在10月份达到了12%,而在此前的6个月里一直不超过5%。10月份最畅销的四款机型中有三款为iPhone。

据中国移动估计,有逾4500万iPhone用户在使用移动的网络,但因iPhone不兼容中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这些用户必须忍受糟糕的体验。

中国移动表示,新的iPhone 5s和5c将解决兼容性问题。但昨天在苹果旗舰店,一些接受采访的潜在顾客仍然对此心存警惕。“我不打算使用4G的iPhone,因为不清楚连接是否稳定,”一位只愿意透露自己姓刘的中国联通(China Unicom) 3G用户表示,“我不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万丽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