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的银行正摩拳擦掌,准备和瑞士、美国的竞争对手展开一场持久战,从本地区不断发展的财富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管理咨询公司奥纬(Oliver Wyman)表示,本土主要参与者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特别有利的地位,包括新加坡的星展银行(DBS)、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和华侨银行(OCBC),马来西亚的联昌国际银行(CIMB)和马来亚银行(Maybank),以及总部位于香港的汇丰银行(HSBC)。

实际上,许多银行都在开展财富管理服务,渴望从这个快速扩张的市场中获益。东盟各国政府密切注意这一趋势,希望将财富牢牢锁在本国境内。目前,亚洲各银行只把目光对准自家门口富裕的家族企业,而不是中国这块肥美的私人银行市场。

奥纬亚太金融服务业务主管托比•皮特韦(Toby Pittaway)说:“虽然亚洲35%以上的在岸财富都在中国,且这一数字仍在增长,但国际参与者进入东南亚市场要容易得多。”

“东南亚绝对是一个活跃地方,”新加坡研究机构Wealth-X的热•雅韦里(Jay Jhaveri)补充道,他曾是渣打和顾资(Coutts)的私人银行家。“但开展私人银行业务需要适应当地的情况。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投资管理使资产增值,像‘你们不说,我们不说,没有人会知道你们完成了这些交易’这种做法是行不通的。”

当然,吸引富有的亚洲客户把他们的业务、家族资金和投资组合带到地区银行,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事。快速发展的东盟国家普遍实施了愈发严格的监管措施,私人银行业务的复杂性和成本都大为提高。“过去,只要你不是在进行血钱交易,那就没事。但亚洲私人银行业务的黄金时代(那时“了解顾客”就是句空话)已离我们远去。”雅韦里说。

2013年的年中,新加坡对相关法律做出了重大修改,利用该国作为避税地的做法被定为刑事犯罪。邻国马来西亚则继续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唯一可行的做法是设立在岸分支机构,开展本地财富管理业务,但这可能因当地多缺乏专业的投资组合管理人才而受阻。

The Partners是一家提供品牌相关服务的机构,已经协助多家银行重启了财富管理业务。该公司的阿南•德波(Anant Deboor)表示,与周边市场相比,马来西亚的银行家需要为更加精明的顶级投资者提供服务。他说:“这些银行正着手开展对冲基金业务,开发更为前沿的投资产品,而这些产品在香港几乎没有人说起过。”但大多数私人银行未能明确它们所提供服务的性质。“它们是1720年就出现的一种奢侈产品,还是一种提供专业投资技术的现代金融特许服务?多数银行两者皆非。”

德波进一步指出,改善这种形象的唯一办法是与客户对话,真正关注和理解他们的财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

联昌国际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主管凌珠英(Carolyn Leng)在12年前设立了该行的财富管理部门。她说,在深入挖掘马来西亚这块居住着许多富人的市场后可以清楚地发现,这里的商界人士倾向于跟本土银行开展业务。

“他们可能在巴株巴辖(马来西亚柔佛州第二大城市)坐拥巨额财富,外出时却穿T恤衫、旧鞋,”凌珠英说。“他们每一笔生意都上百万美元,但没有一家银行注意到这些人,因为他们不穿西装,也不讲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