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BoE)宣布,将发行易擦洗的塑料钞票。这意味着不久后,在英国街角商店和酒吧易手的皱巴巴的5英镑和10英镑纸钞将成为历史。

第一批塑料钞票将是5英镑钞票,上面将印着战时首相温斯顿•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肖像,2016年开始流通。随后,印有19世纪小说家简•奥斯汀(Jane Austen)肖像的10英镑钞票也将进入流通。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说,塑料钞票将是“进步与传统的最好结合”,并表示这种转变是“自然演化的结果”。

卡尼在担任加拿大央行行长时为该国推出了塑料钞票,不过他今年7月才赴英国央行上任,而英国央行三年前就开始研究用塑料钞票替代纸钞。

英国央行三个月前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并在购物中心推介5英镑和10英镑塑料钞票样品,告诉购物者它们是安全的,成本低于纸钞,也更环保。

“征求意见的结果是,公众一边倒地支持塑料钞票,”英国央行周三表示。它补充称,尽管塑料钞票在崭新的状态下“有时会粘在一起……但这段时间很快就过去”。

塑料钞票也称聚合物钞票,目前已在超过25国得到使用,包括澳大利亚(1988年成为首个推出塑料钞票的国家)和赞比亚等等。

相比传统钞票,塑料钞票有几点优势。目前使用的纸钞用棉纤维和亚麻纤维制成,比普通的木浆纸更坚韧耐用。但塑料钞票还要更加坚韧,能耐得住机洗。

塑料钞票的生产成本更高,但寿命更久——英国央行称是纸钞的2.5倍——并且更难伪造。

尼日利亚2007年发行了四种面额的塑料钞票,但据报道,上月该国央行表示将重新启用纸钞,原因是聚合物钞票在“特别炎热的气候下”会褪色,“以致用久了后会变得破旧”。

英国央行表示,对于是否发行最常用的20英镑面额的塑料钞票,将在“合适时间”做出决定。

英国央行还表示,它预计将委托专业聚合物公司Innovia生产塑料钞票的基片。这对德纳罗(De La Rue)公司是个打击,后者过去十年是为英国央行印制钞票的独家供应商。Innovia是私募股权基金Arle Capital旗下的公司。

德纳罗或将能保留钞票设计和印制合同。它在埃塞克斯郡迪布顿运营着一家印钞厂,为英国央行所有。

这项将于2015年到期的合同每年为德纳罗带来5000万至6000万英镑收入。如果被迫采用Innovia而不是德纳罗自己的基片,印制塑料钞票的利润率会低一些,不过合同初期的钞票印刷量可能将会很高,带来更高收入。

“真正重要的是印刷环节,”摩根大通嘉诚(JPMorgan Cazenove,德纳罗的经纪商)分析师亚历山大•米斯(Alexander Mees)说。“谁提供基片,不是关键问题。”

译者/徐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