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本月早些时候发生的一系列尾盘交易导致中国股市出现异动的情况,上海证交所表示,将对4家证券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中国股市一向以容易波动闻名。

此举与12月20日的股价异常变动有关。那天有4家券商在离收盘仅3分钟的时间里执行了大量指令,包括中金公司(CICC),以及瑞银(UBS)部分持股的合资券商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

这些指令多数是卖出某只股票的指令,它们影响到17家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新华富时A50(FTSE A50)指数成份股,该指数颇受追踪股指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青睐。其中一些股票,包括中国建设银行(CCB)和长城汽车(Great Wall Motor),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挫。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些指令是由外国投资者——包括汇丰(HSBC)旗下一个部门和总部位于爱丁堡的基金管理公司马丁可利(Martin Currie)——发给上述4家券商的,这些外国投资者通过一套严格控制的配额制度进入中国市场。这些投资者未被指控行为不当。

然而,据《上海证券报》周一报道,上证所表示,受这些投资者委托的上述券商在执行指令时未能进行“专业判断”,导致相关个股“大幅异动”。

根据上证所会员管理规则,自律监管措施可包括书面警告、要求纠正,或者进一步调查,但不包括罚款或暂停资格。

中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中国证监会(CSRC)上周表示,此类尾盘交易“对市场秩序具有破坏性”。

中国股市长期受到流动性偏紧、股价大幅震荡和市场违规行为的困扰,中国证监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提高中国股市的可信度。2013年早些时候,中国证监会禁止多家券商参与首次公开发行(IPO)业务,因为它们以前保荐的一些企业被发现在上市前操纵了盈利数据。

中国证监会还对光大证券(Everbright Securities)开出8500万美元罚单,因为这家券商的交易员利用该公司本身电脑系统的交易差错所导致的行情上扬牟利。

尽管外国投资者的影响力不断增长,但他们仍只占中国股市的一小部分,中国股市主要仍是散户投资者和本土基金管理公司的天下。

美欧证券监管机构也曾针对尾盘交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但此类行动通常限于投资者或证券公司蓄意利用尾盘交易影响收盘价的情况。

董慧(Emma Dong)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