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多重转型,这一历史性过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真实中国人的生活究竟是怎么样的?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各自遭遇何等的变化与冲击?如何解释这些现象?谢宇、张晓波、李建新、于学军、任强几位学者在《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2013》中实证研究或许可以告诉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他们的结论在于:不能简单地看待或评价中国社会,因为中国的社会现象具有多元性、复杂性与异质性。

该报告近期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文选自其结论部分,FT中文网获得授权刊出,本文亦为FT中文网2013中国年度报告一部分。

当前中国社会的真实面貌是怎样的?它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这是《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2013》自始至终致力于解答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很难回答,但实际上很多对中国社会关心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经常把自己的这些看法通过各种渠道告诉或分享给他人。

与大家一样,我们也在中国社会长期生活和工作。尤其,我们还是专门研究中国社会的社会科学工作者。所以,对于中国社会,我们相比其他人可能会有更多的看法,也更迫切地想分享这些看法——其中有很多看法是多年来受社会科学知识的影响而形成的。尽管这样,我们依然认为我们不应该把我们的个人看法以学术研究的形式表达出来。因为我们认为,学术研究应该有可靠的科学依据做支撑,既不是空谈,也不是炒作,更不是迎合政治的需要。它应该经得起他人的挑战,也应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本书就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的产物,致力于依靠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为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科学项目。)数据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来客观地报告中国当前社会现象——现状与变化,包括经济、教育、健康、住房、人口流动、少儿成长、主观态度等诸多专题。这些实证的专题研究的确让我们对中国当前社会的现状和变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尽管就不同专题我们在相关章节都有详细的论述并得出了很多重要结论,

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读者还想知道,本书最重要的结论是什么?

如果需要用最简洁、最通俗的语言来概括这个最重要的结论,那它就是:不能简单地看待或评价中国社会,因为中国的社会现象具有多元性、复杂性与异质性。

中国社会现象的多元性

多元性是指,中国社会的现状及其变化在不同的方面都具有多重特征,我们难以用简单的、单面的一两个指标来全面描述中国任何一方面的状况,更不要说中国整体的情况和趋势。所以,我们应该以多个指标、从多个方面来对社会现象进行综合的考察和评估。

我们以房价为例来说明中国社会现象的多元性。房价的快速上涨在宏观层面反映了中国普遍收入水平与购买能力的提升,在微观层面意味着房屋所有者财富积累的增加。从这些方面看来,房价攀升应该是好的经济现象。然而,对于具有买房需求的年轻人或新城市移民来说,房价的的增长则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巨大障碍与负担。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对房价上涨这一现象做出价值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