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地方当局周一发布消息称,公安民警在当地击毙了八个袭击公安局的人。这是两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与这一动荡不安的地区有关的暴力事件。

新疆政府所属的网站发布的一则报道称,这起“暴力恐怖袭击”发生在周一早上6时30分。在这起发生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的事件中,除了有八人(这些人持有砍刀和爆炸装置)被击毙外,还有一人被抓获。

在新疆,袭击警方驻地的事件已屡见不鲜。这个富含油气资源的“自治区”分裂主义运动活跃,这项运动受到不少维吾尔人支持。

几个世纪以来,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都是新疆的主要族群。上世纪40年代,维吾尔人曾享有过短暂的独立。但如今有许多维吾尔人担心,他们已被涌入新疆的汉族移民边缘化——特别是在过去30年里。

中国政府坚称,分裂主义分子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并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al-Qaeda)组织联系密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皆毗邻新疆。

上月在新疆发生的一起类似袭击中,有11人在喀什地区的色力布亚镇丧生,其中包括两名协警。

在10月底发生在新疆之外的一起罕见事件中,三名维吾尔人驾驶一辆载有汽油的汽车,冲入北京市中心天安门附近的人群。

在这起事件中,三名袭击者及两名游客丧生。中国警方随后逮捕了涉嫌参此次袭击的另五名新疆居民。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