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公关

在过去这个周末里,中国人反复咀嚼一顿包子。

周六下午13时20分,身份认证为“时事评论员”的新浪微博账号@四海微传播发帖:“亲们,我没看错吧?!习大大来庆丰吃包子啦!”

配合这个惊呼语气的是“果断上图”。所附照片显示,在显得有几分拥挤的店面中,身着黑衣的中国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正微笑着从服务员手中接过包子以及找零。

几分钟后,习近平端着餐盘离开收银台落座时的景象亦被张贴出来。画面中,人们为他让出了一条道,并且已经有数位顾客拿起手机拍摄这千载难逢的偶遇,而总书记本人,咧开了嘴笑对镜头,身边还围拢了几个兴奋的孩子。

坚持以一个围观者的语气,@四海微传播再度运用网络流行句式,大呼小叫:“习大大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以后庆丰可以出习总套餐啦。”

习大大,你这么吃包子,家里人知道吗?

知道。

@四海微传播是从13时21分开始主动主动提示@央视新闻、@新华视点、@人民日报,而这三个中央喉舌媒体的新浪微博账号显然也是早有准备,就等着信号发出,在每天数以万计的关注请求中,三千弱水只取这一瓢饮。

其中,新华社的响应最为迅速,微博转发时间差可以秒计,并通过新华网发布稿件。最高党报虽在抢头彩方面落下了一步,不过,半小时后,便以“多位网友在庆丰包子铺就餐碰到习大大”的名义,汇集8幅现场图片,迎头赶上。新增的是习近平在就餐间隙与围观民众谈笑风生、合影留念的画面。

还需要什么更权威的信源吗?以@新华视点、@人民日报的转发为据,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和凤凰网争先恐后,以最快速度将《习近平排队买包子自己端盘子》的图文消息推上了首页顶端,各自客户端亦紧急推送这条新闻。

自此,习近平的这顿午餐成了中国互联网上当仁不让的舆论主角,满屏争说庆丰包子。

不少人想起了年初由大公网首发并引得一众门户热情传播,而后却被新华网宣布为“假新闻”的《习总打的记》,更加怀疑当时的“辟谣”有可能只是那家中共在港喉舌“代人受过”。前车之鉴记忆犹新,于是,便怪不得@财新网有意对着@人民日报问了句:“这回是真的?”

所有迹象都表明,这回是真的,而且是由最高层宣传官员亲自掌控传播流程的一场公关行动。一个证据是,就在@四海微传播主导新浪导向的同一时段,腾讯微博上名为“万丈乡愁”的账号也晒出包子铺照片,称习总就坐在自己旁边的桌子,还邀请其他围观民众“坐下来一起吃”。公开信息表明,“万丈乡愁”前一天刚刚开通微博,而在完成这项传播任务后,便销号而去,“深藏功与名”。

不需要再迟疑了。两小时后,富有新闻敏感性的新京报宣布,自家记者已经探明习总的菜单:“庆丰包子铺柜台工作人员称,今天中午12点左右,习近平和一行人乘面包车来到店中,分别排队点餐。据悉,他点了二两猪肉大葱馅的包子,共六个,一碗炒肝,一份芥菜,一共消费了21元。”

此时,各路媒体已经蜂拥而至。中新社即在19时许发布《习近平京城小店排队吃包子,店员忆现场连称没想到》:“在习近平一行人进店就餐时,庆丰包子铺月坛店经理贺媛丽正在店内值班巡视……她称,习近平和随行的几位工作人员在店内座位坐下,就餐期间,习近平不断和旁边的店员及顾客交谈,边吃边笑着说:‘包子很好吃,卫生也非常干净,一定要重视食品安全。’贺媛丽说,习近平一行人就餐约20分钟,把盘子里的6个包子都吃完了。‘临走时总书记特意和我说了再见,辛苦了’,贺媛丽面露喜色地说……北京聚德华天有限集团总经理朱玉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习近平来就餐毫不知情,‘总书记今天点的猪肉大葱包子、炒肝和芥菜是最传统的老北京菜,我也爱吃。’他说,会考虑网友们提出的‘习大大套餐’建议,但绝对不会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