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轮胎制造商固铂轮胎(Cooper Tire)放弃了由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Apollo Tyres)以25亿美元并购的计划,此前这笔交易深陷法律纠纷和跨境误解的泥潭。

相关公告终结了原本会成为印度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最大交易。这笔全现金收购交易在2013年6月宣布后,几乎马上就遭遇严重问题。

固铂轮胎中国合资伙伴——成山集团(Chengshan Group)的工人们对并购消息做出反应,于7月控制了固铂成山轮胎公司(Cooper Chengshan Tire,简称固铂成山)。该合资公司占固铂轮胎总营收的近25%。该交易还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闹出纠纷。这家工会赢得一起仲裁,使其事实上得到否决这笔收购的权利——直到其有关就业和养老金的担忧得到解决。

这些问题促使阿波罗试图重新谈判交易价值,而固铂指控这家印度轮胎制造商拖延。收购要约于今日失效。

“现在应该带领我们的企业继续前进了,”固铂轮胎首席执行官罗伊•阿姆斯(Roy Armes)表示,“尽管与阿波罗整合业务的战略逻辑是强大的,但很明显,阿波罗方面不会执行两家公司在6月12日签署的并购协议。”

阿波罗表示,该公司对固铂方面“过早企图”终止并购协议“感到失望”。“阿波罗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里竭尽全力寻找一条明智的前进道路,”这家印度企业表示。

阿姆斯称,应对在中国出现的问题将是固铂“近期的首要任务”。

“固铂成山的问题发端于并购协议,现在既然该协议已经终止,固铂正独立展开努力,以求恢复固铂成山的正常运营,”他表示。

固铂股价原本已低于每股35美元的收购出价,昨日早盘下滑2.8%,跌至22.31美元。

成山集团董事长车宏志从一开始就反对这笔并购交易。7月份,该集团的工人们控制了合资公司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的厂区。自那以来,固铂轮胎一直未能获得该厂的财务信息。这件事使固铂公司无法提交今年第三季度财报。阿姆斯表示,固铂希望获得必要信息,以恢复定期财务报告。

固铂轮胎的首席财务官布拉德•休斯(Brad Hughes)表示,固铂方面相信,其不需要支付在撕毁并购协议的情况下应当支付的5000万美元分手费。同时该公司将要求阿波罗方面支付1.125亿美元分手费以及“其它可能的损害赔偿金”。

11月,两家公司的高层人员花了4天时间在美国特拉华州法庭出庭,围绕阻碍交易完成的种种问题展开争辩。阿波罗方面赢得了一审——固铂指控其出于“买完又后悔”故意拖延交易的执行——也赢得12月审理的上诉案。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