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监狱获释的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昨日表示,他不会在俄罗斯争夺政治权力,但他誓言将为让其他政治犯重获自由而奔走,这意味着他仍可能让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日子不好过。

在意外获得总统特赦两天后,50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柏林对英国《金融时报》和其它一些媒体的记者发表讲话。他暂时不会返回俄罗斯,因为他面对着5亿美元的索赔官司。

他表示,他不会资助反对党——10年前他的尤科斯(Yukos)石油公司就资助了反对党,因此激怒了普京——因为对那些政党来说,接受他的资金将十分危险。

这名曾经的俄罗斯首富看上去神情轻松,身体不错,尽管剃着囚犯的光头。他身穿深蓝色西装、白衬衣,戴着领带。他选择在柏林的查理检查站博物馆(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作首次公开露面,这里距离一度分隔这座城市的柏林墙仅咫尺之遥。

他在近日的经历令人想起另一个时代。此前,他在上周五像苏联时代流放海外的异见人士那样,被迅速送上离开俄罗斯的航班。然后,他在前东柏林的舍纳菲尔德机场(Schoenefeld Airport)得到冷战年代德国外长根舍的迎接。

随后他在成排的电视摄像机前现身,那场大规模新闻发布会出现了一些混乱局面。

他对政治事务发表的评论,将让一些俄罗斯反对派支持者感到失望。他们曾把霍多尔科夫斯基视为一名潜在的赞助者,甚至是一名在俄罗斯严苛的监狱系统度过10年后,具有足够道德权威的领袖。

但是,霍多尔科夫斯基与俄罗斯总统之间持续10年的矛盾可能继续发酵,因为这名前寡头承诺在海外继续从事“公民活动”。

“千万不要以为,就因为我获释了,俄罗斯就没有政治犯了,”他表示。

霍多尔科夫斯基向普京发起挑战后,在2003年以欺诈和逃税罪名被捕。之前他的身家估计达到150亿美元。霍多尔科夫斯基昨日称,针对他的两套罪名(包括他后来被判的侵吞250亿美元尤科斯公司石油)是“幻影般的”。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