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昨天宣布,他将赦免坐牢逾10年的俄罗斯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见右图)。此举显然意在修复俄罗斯在西方的不佳形象。

普京此举意味着,俄罗斯试图在明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之前转移外界对其人权记录的批评。周三,俄罗斯议会通过了大赦法案,预计将释放2000名犯人。

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狱的具体时间仍然不详,而赦免的法律依据也令人困惑。外界还怀疑,官员们会否对明年将刑满出狱的这位俄罗斯商人提出新的指控,尽管普京暗示这不太可能。

在一年一度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称霍多尔科夫斯基近期写信请求赦免。“他已在牢狱中度过10年多的时间,这是严厉的惩罚。他在信中提到了人道主义原因。他家有病母。我相信我们很快将做出决定,签署赦免令。”

自由派议员伊利亚•波诺马廖夫(Ilya Ponomarev)将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狱称为几年来的最佳新闻,但他提到,普京近期的大赦主要针对西方熟知的犯人,如朋克乐队Pussy Riot和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成员。

波诺马廖夫称:“这是(冬奥会前)面向国际社会做出的象征性举动。”他表示,2012年5月6日被捕的抗议者大多没有获得赦免,反对派领袖谢尔盖•乌达利佐夫(Sergei Udaltsov)及其副手也未获释。“这无疑表明,内部的政策还将维持原样。但对外部社会,普京将做出一些姿态。”

译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