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是向中国求援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这与该国糟糕的经济状况和对外资的迫切需求不无关系。但即便在这里,政府对北京方面的点头哈腰也令该国部分人士感到不安。

根据规划,中国企业将在牙买加主岛以南的两座岩礁——山羊岛(Goat Islands)上马大型工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CCCC)下属的中国港湾工程公司(CHEC)计划斥资15亿美元,在岛上建立转运港口和物流中心,以从巴拿马运河的扩建中获益。

但山羊岛位于波特兰湾保护区(Portland Bight Protected Area)的中心,这一区域覆盖着1900平方公里的红树林、海滨沼泽和珊瑚礁。那里已经存在着一些工业和渔业活动,但牙买加环境信托组织(Jamaica Environment Trust)担心港口工程将破坏22种脆弱物种(包括牙买加鬣蜥)的栖息地。

前工会领袖、现为清廉政府活动人士的牙买加学者特雷沃尔•芒罗(Trevore Munroe)表示,中国的投资既是机遇,也是潜在的灾难。他担心,虽然牙买加需要更多投资,但吸引投资的迫切心情,可能导致政府在环境和劳工标准上让步太大。

牙买加财长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表示:“我们必须关心自己的利益,但也要关心在全球化世界中的参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牙买加的活动有何不妥。”

但公共采购的廉洁问题(或是缺乏廉洁)或许是最大的担忧。许多加勒比国家腐败猖獗,芒罗担心政府和中国之间的交易不透明,可能滋生更多腐败。

“民间社会组织、私营领域乃至政府机构都非常担忧,对中国投资的渴望将导致太多让步,”他表示。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