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Fed)宣布将资产购买规模缩减为每月750亿美元的次日,市场恶化、美元升值,脆弱的新兴市场开始承受压力。

缩减资产购买开启了美元强势的新时代,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上升了0.6%。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巴西雷亚尔和土耳其里拉遭到抛售。

这些市场动向对美联储和新兴市场可能都不是好消息。美元升值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而随着美联储2014年继续缩减资产购买,资本流出较弱经济体的风险再现。

“新兴市场外汇不喜欢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的想法,”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 BBH)外汇战略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他表示,尽管人们预计全球投资者在今年5月美联储最初讨论缩减资产购买可能性后已重新配置了投资组合,但“价格走势与之相悖”。

在美国利率处于低位且不断下降时,大量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寻找更高的收益,但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这一过程可能将逆转。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暗示,如果经济不断转好,美联储的默认计划是每次开会缩减1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这让市场相信美国政策已到达转折点。

巴西雷亚尔下跌1.2%,韩元贬值0.9%,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则接近历史最低点。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95%,逼近今年早些时候达到的年内最高值——3%。

译者/徐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