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世界日益变得网络化,平面媒体的广告收入不断下滑,大量西方报刊沦为牺牲品,它们开始步入下坡路,有些甚至关门大吉。想想破产的《新闻周刊》(Newsweek)吧,居然只卖了1美元。

一直到最近,中国媒体公司都极为幸运地避开了这股潮流。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另一方面得益于在一个长期由过时的官方“喉舌”把持的行业里,以消费者意志为导向的媒体相对而言是个新鲜事物。

但它们的好日子似乎也走到了尽头。随着中国经济逐渐减速和网民数量不断增长,媒体行业的颓势日渐东移。许多中国媒体公司都在努力应对这一转变,在香港上市的杂志出版商“现代传播集团”(Modern Media Group)就是其中之一。

现代传播自2009年9月9日(在汉语里,“9”的发音与“久”相同,这或许暗示了现代传播希望自己商运长久)在港上市之日起,营收与利润一直稳步增长。但今年情况有了变化: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同比下降7.9%,至2.714亿元人民币(合4470万美元);利润同比暴跌78.4%,至区区32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股价也受到了拖累,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将近25%,目前的市值为7.8375亿港元(合1.011亿美元)。

现代传播创始人及董事长邵忠说:“市场变化太快了。”他指出,一直到不久前,自己刊物的商业模式都不需要做太多调整。“但在过去三年里,我们不得不持续进行调整,涉及内容、呈现、平台、销售、促销,一切的一切……要想跟得上市场变化,真的很难。”

身着平绒夹克的邵忠曾是广州市政府的一名官员。后来,他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建立起了一个拥有13份生活类杂志的出版帝国。现代传播麾下杂志包括旗舰刊物《周末画报》(Modern Weekly),以及其在2003年收购的香港老牌杂志《号外》(City Magazine)。凭借绚丽多彩的版面以及众多年轻的撰稿人,现代传播在上世纪90年代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该公司总部设在广州,那里靠近香港及其没有什么约束的媒体市场;另外,南方人生活较为悠闲,现代传播刊物的很多内容都很合他们的胃口。

但这家公司如今也开始面临困境——它的这种遭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上半年,现代传播的广告收入同比下跌9.8%,至2.466亿元人民币。随着读者群渐渐转向网络媒体,奢侈品公司(现代传播最主要的平面广告客户)削减了平媒广告支出。中国经济减速以及政府的反腐运动,也是促使奢侈品公司削减广告支出的因素。

就现代传播的名称以及它对今日中国何为“现代”的认识而言,紧跟时代是该公司天生就要面对的挑战。该公司旗下刊物投射出的光环,闪烁着乐观与考究的消费主义之光。这道光环代表了某种中国梦,但同时也有可能冒犯微博上越来越玩世不恭的大众。

现代传播这种紧跟潮流的编辑敏感性,本身是建立在官方媒体控制这一不稳定的体制之上的。在中国,如果没有官方发放的刊号,是不能出版刊物的,而只有政府下属机构才能申领到刊号。这一体制从技术层面上将民营企业挡在门外,一些官方机构便乐于出租刊号使用权来创收。为了出版自己的杂志,邵忠与许多官方机构达成了刊号合作协议,比如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这些官方机构对杂志内容仍拥有最终决定权,因此现代传播必须灵活处理与这些合作伙伴的关系,这样才能让它们满意地敞开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