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说,这回被抓的可以称得上“大老虎”。

选在周五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放映完毕之后,中共官方通过新华社发布又一高官落马的消息:“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虽是副部长,却是正部级。而且,是在中国最有实权的政府部门之一里排名第二的副部长。

@胡舒立还说,“这可是个新闻圈非常熟悉的名字”。

不可能再熟悉了。在十八大后被查处的所有官员中,李东生绝对是中国媒体人最耳熟能详的一个。复旦大学新闻系科班出身,1978年进入央视工作,历任新闻部时政组副组长、新闻中心主任等职,正是在他升为副台长期间,《焦点访谈》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舆论监督电视栏目,并且得到时任总理朱镕基公开赞赏。历任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于2007年担任中共十七大新闻发言人之后,从未主管过政法工作的李东生在2009年10月被调任公安部党委成员、副部长,岗位转换之大,曾令诸多媒体人当时颇感诧异。

于是,在中国各路民间意见领袖周五当晚的微博微信讨论中,除了对李东生身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反而“中邪”多有幸灾乐祸,揣测这将成为海外法轮功攻击中共的又一利器,便是频频回顾他完全称得上出人头地的新闻宣传官员履历。

曾经在李副台长手下工作过的石扉客,即有不同寻常的温情回忆:“任职央视期间,李深受杨伟光台长器重,指挥创办了东方时空等一系列名牌节目,精通业务,作风彪悍”。这位央视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前编委重新张贴3个多月的一篇旧文,当时,他忆及李东生2007年令人印象极深的批语:“传统主流媒体的新闻宣讲模式需要改进,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监管高层并非不明白这一点,如这次央视新闻频道改版计划报到中宣部,李东生副部长批示第一点,要坚持新闻导向,更要坚持靠新闻规律去发现导向;第二点,没有收视率,没有覆盖人群的导向不叫导向。此外还特别强调经费要向深度报道倾斜。这些都是十分内行和高明的观念。”

@中青报曹林亦承认李东生确是新闻人才:“李东生曾获第二届韬奋新闻奖,与孙玉胜共同蓍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精粹》。在央视期间为电视改革作过不小贡献,增加了新闻性节目,作为焦点访谈终审者放过很多好舆论监督节目,在新闻联播推出部长省长访谈录,小平南巡时敏锐地推出‘改革开放在深圳’节目。”

由东方早报创办的微信公号“饭局阅读”和由解放日报创办的上海观察网亦是以此作为报道切口,前者旧文重读《电视新闻改革的排头兵——第二届韬奋新闻奖获奖者李东生》,讲述这位落马部长在1993年上任央视新闻中心主任后的激情岁月,后者将其选为一周人物,从昔日同窗那里带来李东生在复旦“和同学关系好,热衷读报评报”的校园印象。

“文宣系干得好,进入水那么深的政法系,栽了”——亦正如曹林所言,在感佩李东生为央视改革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曾经的下属和同行们多有叹息。其中,@摘星手010的一段点评既饱含体制内“冷暖自知”的感慨,又寄托同出复旦新闻的师门情谊,虽然事后被删除,但却获凤凰网微信登记在册,作为最重要的注脚:“人民网舆情分析师祝华新的微博引起了共鸣与转发,特别是来自媒体人的关注。他说,‘李东生的落马,说明才子型的人物,一旦被僵硬的体制所吸纳,本人主动创造性地为体制作恶,下场会连知识界同仁的同情也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