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困境的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周三表示,他已与中国达成一项逾2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涵盖经济、社会、科技和石油等项目。

马杜罗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表示:“在今日议程中,我们收获了逾200亿美元的投资,涉及一系列项目。”

这是自马杜罗2013年上任以来,两国领导人第三次会晤。观察人士认为,马杜罗本周访华的真正原因是寻求资金援助。委内瑞拉国内资金紧张,油价下跌加剧了对它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

尽管马杜罗提到此次访华期间中国各银行批准了一系列融资项目,但他没有提及任何可能获得的新贷款,而贷款是这个资金短缺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成员国所亟需的。

自2007年以来,委内瑞拉已向中国借款近510亿美元。委内瑞拉经济学家估计,其中约230亿美元借款还没有偿还。目前尚不清楚马杜罗此次宣布的投资额是否包括新贷款。另外,这些投资是否是两国现有“石油换贷款”协议的一部分,还不得而知。

比方说,去年,委内瑞拉日渐收缩的外汇储备得到了来自中国资金的支持,但并非中国提供了新增贷款,而是在马杜罗的命令下,委内瑞拉将此前中国提供的资金转移到了央行。

两国间一项价值40亿美元的基金的信贷额度到2月到期。一些人认为,这一额度可能会延长,但对于中国是否会提供更多灵活的资金协助,他们表示怀疑。

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在马杜罗发表声明后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些资金安排的影响将取决于具体细节,而这些细节目前还不清楚,但该协议与我们的观点相符:尽管中国对于一些具体条款变得更为谨慎,但中国愿意继续与委内瑞拉合作。”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