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Kaisa)的债权人正在申请冻结该公司资产,从而让这一令亚洲信贷市场人心惶惶的事件进一步升级。

发布在深圳一家法院网站上的文件显示,十几家中国金融机构已针对佳兆业向该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要求查封其资产。据中国内地商业杂志财新网(Caixin)率先发出的报道,最先提出这一申请的三家债权人是中信银行(Citic Bank)、中国银行(BoC)及华润集团(China Resources)在当地的分公司。

此前,佳兆业已经有一笔离岸贷款出现违约,而且该公司似乎已错过了一笔美元债券的偿付时间。此外,该公司还面临着合资企业合作伙伴的还款要求,此前这笔资金被投资于两个已被取消的项目。

佳兆业新闻官Lin Yikang周一表示,他对该深圳法院的文件并不知情,并补充说公司的现状只有高级别管理人员才能知道。

这家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离岸债务的规模达25亿美元。该公司本应在上周四晚上支付2600万美元的美元债券利息。然而,Lin表示他无法确认这笔资金是否已经支付,而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的电话却无法拨通。

在付息日之前,债券持有者们已经在按照无法及时付息为佳兆业债券定价,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有问题债券的价格已经跌至其票面价值的29%。

尽管如此,两位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部分人把赌注押在了“白武士”营救方案上,私人银行客户一直在抢购该公司债券。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开展的分析暗示,如果佳兆业被迫清盘,其债券的价格预计会重返票面价值的28%。

自12月29日以来,佳兆业股票始终处于停牌状态。在那之前,该公司股票已在该月下跌了近50%。

1月1日,这家总部驻深圳的地产开发商曾表示,该公司未能向汇丰银行(HSBC)偿还一笔规模为5200万美元的贷款。汇丰银行是在上个月佳兆业董事长辞职时,要求偿还这笔贷款的。

评级机构对此的回应则是降低该公司的评级。目前,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对佳兆业给出了“选择性违约”的信用评级,并警告说该公司很可能在其他形式的离岸债券上违约。

在出现违约时,中国企业的离岸债券持有者通常是最后一个偿付对象。

在过去两年里,佳兆业只是利用离岸市场获取资金的众多中国地产开发商之一。该公司最近一次发行债券是在去年5月份,当时该公司以票面价值9%的价格筹集了4亿美元的资金。

最近几天,缺乏政府支持的中国地产开发商所发行债券的收益率曾急剧攀升,推高了亚洲高收益债券的平均借贷成本。

佳兆业的问题始于12月初。当时,深圳市政府对该市几个新的住房项目推出了禁售令。佳兆业曾表示无法解释深圳市政府的这一举措。

上个月,包括佳兆业董事长在内的三名董事会成员辞职。目前,两家合伙企业已要求佳兆业返还涉及其合资项目的1.96亿美元费用。

佳兆业上次向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开通知是在1月7日。当时,该公司否认了其董事会已决定破产重组的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