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开始步入下行通道,油价一路暴跌,1月美国基准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造成目前油价下跌的原因从时间维度可以分为三块:长期来看,是页岩油气技术革命带来的供给冲击,中期来看,是经济增长缓慢造成的需求下降,短期来看,是世界能源格局重构期各大产油国之间博弈的结果。

笔者认为,长期影响油价的因素是勘探技术、采油成本和地缘风险溢价。全球的石油总储量是充足的,但易开采的石油占比逐渐降低。剔除突发事件的扰动,油价长期的波动中枢将随着开采成本逐渐提高而上升。在特殊年份,由于海湾地区局势不稳定,风险溢价上升对油价短期有很强的拉升作用(参见《从70年代历史看当前油价》)

近年来,美国在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得益于“水力压裂”的最新页岩气开采技术,页岩油、页岩气的产量飞速增长。从成本角度来看,随着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油气开采成本向上的历史轨迹在将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改变。具体的说,由于这一技术的运用,在将来较长的一个时间段内,开采油气的成本走势会比历史总体倾斜向上的趋势更加平坦甚至会出现阶段性的向下调整。新增的供给使美国原油产量从年初的804万桶/日增加到11月初的906万桶/日。美国目前油页岩储量巨大,且前期投入了大量产能,未来美国有能力进一步增加原油供给,以摆脱长期依赖石油进口的状况。

美国页岩油开采的平均成本约为65美元/桶,即使油价跌破65美元,由于边际成本较低,短期内页岩油厂商不会停产。页岩油相对于传统采油,开采成本较高,因此供给量的价格弹性大。一旦油价长期低于成本价,美国石油产业将减少产量。而页岩油的优势在于储量大,预计全世界页岩油资源总量约为4750亿吨,比传统石油资源量(2710亿吨)多近一倍,其中美国储量占70%以上,且分布集中在开采难度低的地区。技术先进加资源优势,一旦世界石油价格上涨,美国将增加产量,从而起到油价稳定器的作用,长期的油价将围绕页岩油开采成本波动。

技术革新带来的新增供给使油价走势会在将来一个时间段内背离历史总体倾斜向上的趋势,并且使美国通过政治和市场手段对油价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使世界能源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而且在新的格局稳定之后,因为美国降低了对中东产油国的依赖,油价的波动幅度将低于历史上的波动幅度,油价将围绕页岩油成本在一个相对较窄的区间内波动。以目前的开采成本推算,预计油价长期的区间在50 - 90美元之间。若有地缘政治动荡的出现,不排除此区间进一步扩大。

在美国原油供给不断增长的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原油产量在第三季度也有小幅增长。而同期原油需求稳中趋弱。中国在经济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原油进口增速下降。欧洲受经济衰退的影响,石油需求也在一直走弱。美国经济复苏对需求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但复苏的结果带来QE退出,美元走强,在资本市场上对油价的负面影响大于在基本面上对石油需求的支撑。从供需两方面来看,需求偏弱的背景下,供给的过快增长造成油价下跌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