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本文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近期在北京大学所作演讲的全文。FT中文网得到授权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我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北大,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就像我提到的那样,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可能就是后来我来了北大,所以我获得这样的诺贝尔奖,我应该更多的来北大,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奖项。

很高兴今天回到了北大,像介绍人说的那样,我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不是非常长的演讲,而是跟大家讲述一下我的经历,我为什么这样做,我所处的环境,到底是什么样的环境让我产生这样的做法。

让我开始走上贷款这条道路的环境是当时我在吉大港大学教书,由于饥荒,旁边的小村镇有很多艰苦和贫穷情况,所以我希望能够在我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大家,尤其是大学旁边的小村镇可以做出一些什么。所以我就开始做一些小事来帮助他们。同时在那个时候我们看到有高利贷的现象出现,因为在那个时候高利贷者借很少的钱给借款人,然后控制他们的生活,把他们的血汗榨干,情况很糟糕。大家在书上读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能感受不是这么真切,但是当大家真实地看见这样的事情发生,感想就不一样,所以这给我一个非常大的触动。而且那个时候我觉得非常无助,我是一个非常渺小的人,而且在这样一个复杂环境中,你自己一个人很难撼动整个系统,这不是一个小小的村镇问题,也不是一个区域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的问题,是全世界的问题。

虽然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情况,但是我突然想到,我还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我可以给这些人借钱,我自己拿钱借给他们,如果我给他们借钱的话,他们不需要找高利贷者了,他们会有更多的自由,至少在某种情况下我可以保护村镇中的一部分人。这一个想法让我受到很大的激励,我开始从我自己的兜里掏钱借给别人。这些穷人非常喜欢这些方式,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样的方式,让我有越来越大的动力,我希望更多贷款给这些人。大家可以猜到,几个月以后我没有钱了,因为大家都想跟我借钱,我就去银行,看银行是否可以给这些穷人借钱。银行说不,我们不会借钱给穷人的。我内心十分挣扎,我劝说银行借钱给穷人,但他们反复告诉我们不能给穷人贷款,因为穷人的信贷额度太低。

我就问他们之前是否给穷人借贷过,他们说没有。我说,既然你们从来没有这样做过,那么你们怎么知道这些穷人不值得你们借贷呢,你们应该借款给他们,然后看是否可以把钱收回来。他们说,很明显不能收回。因此,我对他们感到非常气愤,我开始批评他们,直到现在我还是这么批评他们,我说,银行就应该借钱给公民,这是银行的使命或者是责任。而实际上现在的现象是什么呢,银行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机构,它们管自己叫银行,但是借钱的对象是富人,对没有钱又需要钱的人却不借钱。我想说的是,真正合理有逻辑的做法是相反的方法,应该借钱给穷人,而不是借给有很多钱的人。当然这一说法遭到了银行的嘲笑。银行说你这个人根本就不懂什么是银行。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跟银行打交道,劝说它们,最后我跟银行提出,我自己愿意作为一个担保者,我跟这些穷人来签合同,来承担担保他们的风险,如果一个穷人不还钱,我来帮他还,如果他们所有人都不还钱,我就帮所有人还钱。要劝说银行接受这种提议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花了很多时间,最终银行接受了把我作为一个保证人。我非常高兴,我和银行签署了所有的文书,从银行借到钱,给了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