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许多河流穿城而过的大城市不一样的是:上海的河滨住宅为事后发展的产物:黄浦江以西的浦西曾以商业建筑为主,而黄浦江以东的浦东则主要是码头及仓库。

然而到了2005年,沿浦东黄浦江畔而建的豪华公寓楼盘汤臣一品(Tomson Riviera)正式上市后,彻底颠覆了上海楼市的传统价格格局。在这之前,随着上海城市不断拓展,尽管浦西某些城区逐渐“失宠”,但它仍是各路买家趋之若鹜的宝地。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写字楼与零售商铺飞速发展,高端购物街区南京路与淮海路周围的房屋取代虹桥,成为整个上海最受追捧与觊觎的目标。

汤臣一品的地段十分理想:往东前往发展迅猛的陆家嘴金融区交通便利,往西可以欣赏黄浦江对岸著名的外滩美景。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上海副董事长朱兆荣(Siu Wing Chu)说:“汤臣一品如今可谓住宅中的极品,可与伦敦海德公园一号(Number One Hyde Park)相媲美。”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公司研究主管詹姆士•麦克唐纳(James Macdonald)说:今年四月,汤臣一品一套面积986平米的复式公寓售价高达2.286亿人民币(约合3703万美元)——创下了上海楼盘每平米售价的新记录。

陆家嘴早期的河滨公寓,建于外国人房屋产权限制规定出台之前,当时本地有实力的买家寥寥无几,所以当时的大多数买家来自港澳台地区。然而,随着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高档住宅的买家格局也已今非昔比。莱坊(Knight Frank)中国研究总监杨悦晨(Regina Yang)说:在其中一个楼盘,45%的买家是归国华人,另外25%买家则是上海本地居民以及外省中国人。

陆家嘴的河滨楼盘如今仍供不应求,包括海景一号(Ocean One)以及即将完工的翡翠滨江楼盘(Emerald Riverside),后者是由中国最大地产商万科(Vanke)综合开发的楼盘。海景一号最好的五卧公寓售价约为每平米15万元;香港地产商新鸿基地产(Sun Hung Kai)在陆家嘴南端推出了滨江凯旋门楼盘(Shanghai Arch),主要销售三卧及四卧高档住宅。

陆家嘴首批推出的楼盘异常抢手,也让上海其它区政府看到了开发沿江楼盘的巨大好处。很多区政府鼓励开发综合性楼盘项目(通常包括了高档住宅楼盘开发),并把它们作为打造本地中央商务区的一部分。“在浦江两岸,我们看到功能多样的楼盘越来越多,”莱坊上海总经理葛汉文(Graham Zink)说。

热门开发地段包括了黄浦区(Huangpu District)、黄浦江两岸2010年上海世博会(World Expo)场址以及徐汇滨江区(Xuhui Binjiang)。在新开发的上海西岸楼盘(West Shore Project),每平米均价高达9万元。

在黄浦区,毗邻外滩最南端的就是大型住宅项目——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外滩九里楼盘(The Bound of Bund)。它的对面就是时尚餐馆、酒吧以及名为老码头(Cool Docks)的大型零售商场,它由昔日澡堂以及以前油脂厂的锅炉房改建而成。

资金雄厚的投资商则购买上海半岛酒店公寓,它位于外滩最北端,属半岛酒店集团(The Peninsula hotel)开发的楼盘。第一太平戴维斯推出的三卧公寓售价为621万人民币,全天24小时门房服务,还可以免费使用半岛酒店的诸多设施。

“经过2013年的火爆行情后,今年的高档楼市总体一直在降温。但新建高档住宅的销售依然很活跃,多数为沿江开发的楼盘,”葛汉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