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美国政治,某些人的总体看法是,共和党(Republicans)霸占国会,民主党(Democrats)则具有显而易见的白宫优势。去年11月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胜出印证了这一理论。保守派选民可靠地参与了中期选举投票,而自由派选民在选举日蛰伏。

到了2016年大选的真正关键时刻,西语裔、千禧一代、单身女性、非洲裔美国选民将踊跃投票。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或者民主党提名的其他任何总统候选人——需要做的只是勾出正确的选择,就能借助有利的人口结构变化当选。

这就是美国左翼的世界观。它也标志着左翼在政见方面的贫乏。无论自由派人士在吸食什么,都肯定不是激发新想法的兴奋剂。左派命运感的依据是,未来30年美国将向着一个少数族裔成为多数人口的国家转变。随着白人选民减少,共和党想赢得总统竞选将越来越难。这种思路缺少的是一个推动人民拥护民主党(而不只是拒绝共和党)的强大理由。就目前而言,共和党总是不由自主地冒犯少数族裔(尤其是西语裔),让民主党得益。然而,民主党对于美国中产阶级(无论什么族裔)的未来拿不出什么新的想法。

在没有可信的经济计划的情况下,美国左翼有可能成为一个彩虹联盟。这是希拉里作为总统候选人面临的危险。共和党有可能,甚至很可能,提名一位不接地气、冒犯相当大部分美国人的候选人,赢不了大选。同样可信的是,希拉里将吸引到足够多的女性、西语裔和其他选民,来确保她的选举数字令人望而却步。这是目前的可行理论。除非希拉里找到争取中产阶级的正能量,否则这是唯一可能在实践中奏效的办法。

迄今令左翼乐观的迹象具有误导性。左翼的大部分能量来自其在社会议题上的胜利。过去10年,美国从一个对同性恋相对不宽容的国家(至少与北欧和加拿大相比是这样),一举转变为世界上观念最进步的国家之一。几乎每个月都有某个州承认同性婚姻合法。这个不同寻常的故事表明,一旦公众态度触及一个转折点,偏见有可能被很快纠正。

大麻合法化也是这样。去年11月左翼全盘败退的一个安慰奖,正是阿拉斯加州、俄勒冈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三地公投通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此前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已经通过了类似提案。加利福尼亚、缅因和亚利桑那等州也在起草类似的提案,准备在2016年举行公投。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调查,支持大麻合法化的美国人首次超过半数。这与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时代对嬉皮士的鄙弃态度大相径庭。不过,这种情况更像是瘾君子的竞选宣言,而非选举趋势。

希拉里的捐献者关系网并不反对社会议题上的自由主义。她的竞选资金大部分将来自华尔街或硅谷,他们在社会议题上的态度或是中立或是支持。他们的焦点在于降低赋税和减少监管。希拉里的挑战将是,如何在捐献者优先考虑的事情与日益不关心政治的年轻选民之间找到平衡。千禧一代中很大一部分人喜欢吸大麻。很多人都是同性恋或非白人。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会自然成为民主党支持者。失业的年轻人想要工作。有工作的想要加薪。大多数人将记住的是,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主政的那八年经济不景气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