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经销商已联合起来,在围绕补贴和销售目标的谈判中对全球汽车品牌施压——就像4年半前的中国汽车业那样,它们发现了联合起来的谈判力量。

2010年,一连串工业行动让中国汽车工人敢于抗议,要求提高薪酬和福利待遇。现在,汽车经销商们正在组建它们自己的协会来迫使宝马(BMW)和大众(Volkswagen)等公司作出让步。

在网上流传的一份信件中,代表大众进口车经销商的一个协会抱怨称,尽管经济增长放缓和竞争激烈,但大众仍坚持过高的销售目标。去年10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发布5年多来最低的季度增长数据。预计今日发布的汽车销售数据同比增长8%,是2013年增速的一半。

大众经销商们表示:“3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销售目标,但未能取得成功。经销商库存积压,我们的生意陷入困境。”

在销售放缓时,汽车制造商通常会给予中国经销商返利,以补偿库存时间超出预期,或者亏本处理库存产品以实现销量承诺。为了要求提高返利和降低销售目标,大众进口商协会援引了宝马上周同意为其经销商提供51亿元人民币(合8.22亿美元)返利以弥补后者2014年损失的例子。该协议是由去年11月成立的宝马经销商协会谈判达成的。保时捷(Porsche)的各家经销商也成立了类似的协会。

一位跨国汽车企业的高管表示:“宝马的协议让大家都完蛋了。它们让其他经销商协会产生期待,以为只要它们联合起来开始抱怨,其他汽车公司也会掏钱的。”

大众表示,正在与“中国经销商密切合作和持续交流”,但该公司拒绝就讨论细节置评。

昨日,大众宣布,去年在华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367万辆,较2013年增长12.4%。大众在华销售的汽车大部分是与上海汽车(SAIC Motor)和一汽(First Auto Works)这两家国有车企组建的合资企业在中国本土制造的。

经销商的抗议在去年11月下旬形成势头,当时正值就返利和销售目标展开关键的年终谈判前夕。一些经销商呼吁政府监管部门解决这种力量失衡。

Automotive Insight的分析师张豫(Yale Zhang)表示:“经销商们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因为它们的合同每年都需要评估。这不公平,应该予以改变。”

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hinese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的一位官员透露了经销商与宝马达成的补贴协议条款的时候,宝马公司的股价应声大跌。

汽车制造商依赖中国市场来提振销售和股价——它们在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的销售停滞甚至下降,在欧洲只能实现微幅增长。它们与中国汽车经销商的紧张关系可能会愈演愈烈。

译者/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