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都北京在新年后打击“非法”出租车的举动,将矛头指向了滴滴、Uber等应用软件。

中国国有报纸《北京青年报》(Beijing Youth Daily)周三援引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队长、新闻发言人梁建伟的话称,通过互联网使用未取得运营资格车辆的行为,违反了针对非法营运出租车的禁令。他表示,严查始于1月1日,从事非法营运的司机将最多被罚款2万元人民币(合3221美元)。

“一些专车为‘克隆出租车’”,《北京青年报》援引梁建伟的话称,“对此很多乘客投诉和举报”。

该报补充称:“这是北京首次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于非法运营”。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尚未对证实该报报道的要求做出回应,其网站上也没有发布任何相关内容。

此次打击行动似乎是在北京市有正规营运牌照的出租车公司的游说之后展开的。

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运营的专车服务应用软件可能会受到此次打击的影响。这些软件包括滴滴打车(互联网集团腾讯持有部分股权)、快的打车(电商综合企业阿里巴巴是投资者之一)、Uber(2014年开始在中国开展服务,在9个城市运营,获得总部位于北京的搜索引擎百度的支持)以及易到用车(一家运营叫车应用的独立公司)。

滴滴和快的还经营着打车应用,只与有牌照的出租车合作,这一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快的打车的“一号专车”是一家专车运营商。该公司称,其服务是基于与合法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的合作。

快的补充称,普通消费者和高端乘客的交通需求基本上没有得到满足,快的“一号专车”定位于高端市场,是普通出租车服务的补充。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Uber既运营高端汽车服务Uber Black,还有新推出的Peoples Uber,后者定价与北京普通出租车形成竞争。该公司表示,将在周三晚些时候就北京的禁令发表评论。

Uber已在多个城市遭遇法律诉讼,包括巴黎、阿姆斯特丹和曼谷。由于使用者众多,该公司已招致出租车公司和监管机构的怨怒。在印度,在一名乘客指控Uber出租车司机强奸了她后,该公司已被禁止运营。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