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无疑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迹。你我的大脑形态和结构大致相同,但它们却能储存不一样的记忆,掌握不一样的技能,产生不一样的情感。大脑学习与思考的能力更是令人着迷。尽管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早就远远超过了人类,但直到近两年,谷歌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才“学会”从图片中识别一些常见的物品,比如人脸和猫。

虽然右脑开发不过是一个骗局,《超体》中“人类的大脑只利用了10%”的说法也仅仅是出于剧情需要,并没有科学理论的支持,但很多时候,人可能确实没有充分发挥出大脑的潜能。神经科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研究表明,一些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确实更符合大脑的工作规律,让大脑达到最佳状态,而错误的大脑使用方法只会让人事倍功半。

比如,很多人自称有“拖延症”,明明任务期限已经迫在眉睫,但就是不想去做,这是为什么?研究表明,想到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会激活大脑中和疼痛有关的区域,于是我们会做一些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开心起来。然而有趣的是,不管你多么不情愿去做这件事,一旦你开始做了,疼痛相关的感觉就会消失。要战胜拖延症,就需要远离可能转移你注意力的东西。心理学家为拖延症患者们推荐了番茄钟工作法:用25分钟全神贯注地完成任务,然后休息一会儿,再开始下一个25分钟。

又比如,不少人有熬夜的习惯,但熬夜会对大脑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大脑中没有淋巴管,日常活动产生的代谢产物会暂时留在大脑里,等待晚上睡觉的时候排出。当人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大脑中神经细胞的体积缩小,细胞间隙增大,使脑脊液能够带走白天积累的代谢产物,就好像给大脑洗了个澡。如果长期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大脑没法彻底“排毒”,这些代谢产物就会造成大脑损伤。你也许有过熬夜后头痛,心脏不适之类的经历,而长期缺乏睡眠还可能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症等脑部疾病或心脏疾病的风险。所以,你还敢熬夜吗?

最近,Coursera 开设了一门课程《如何学习:学习困难科目的实用思考方法》,介绍大脑的正确使用方法。课程由芭芭拉·奥克莱(Barbara Oakley)和特伦斯·塞诺斯基(Terrence Sejnowski)共同开设。奥克莱喜欢用各种各样的比喻介绍大脑的工作原理,而塞诺斯基会介绍很多大脑成像和解剖学方面的知识,两人刚好互为补充。虽然课程看起来好像专为学生开设,但上班族也可以从中了解大脑的工作机制,学习高效率工作的方法。再说,工作不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吗?

【课程链接】《如何学习:学习困难科目的实用思考方法》